关于举办2020-2021学年研究生综合表彰评选答辩会暨校研究生会第二学期述职评议会的通知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476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会、各研究生组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研究生会建设,激发研究生干部责任担当,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和我校研究生会工作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举行2020-2021学年研究生综合表彰评选答辩会暨校研究生会第二学期述职评议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答辩会时间

2021624(星期四)下午14:30

二、答辩会地点

文澴楼515教室

三、述职答辩人员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会在2020-2021学年任职的主席团成员(须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职能中心负责人。

四、述职答辩内容

述职人员需根据自身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通过展示PPT、电子杂志等相关材料完成述职答辩。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会述职答辩包含述职和答辩两个部分。述职由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对其所在学院(中心)研究生会进行简要介绍,内容可涵盖整体形象、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等范畴,形式可有所创新。答辩结束后评审委员会择机对其提问,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现场作答。申请“学术品牌单项奖”“文体特色单项奖”“优秀研究生自办刊物单项奖”“生活服务单项奖”等单项奖的相关研究生会,需在述职答辩中包含相应内容。评委现场根据答辩内容对单项奖进行评分。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职能中心负责人述职内容可涵盖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范畴,形式可有所创新。

五、述职答辩顺序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会答辩顺序依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哲学院研究生会,经济学院研究生会,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会,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会,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会。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职能中心负责人述职顺序依次为:主席团成员张启迪,主席团成员王婵媛,主席团成员瞿玉杰,主席团成员高园,主席团成员陈明威,研究生艺术美育中心负责人陈儒,研究生新媒体中心负责人赵鑫,研究生学术创新中心负责人孙季,研究生发展中心负责人肖晶。

六、述职答辩时间限制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会述职答辩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职能中心负责人述职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述职时间每超过30秒(不满30秒按30秒计)在答辩总分中扣1分。工作人员将在剩余60秒、30秒、时间到时分别举牌提醒。

七、分值比例

评审委员会将根据答辩人述职内容以及问题回答情况给予评分,满分为100分。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会述职答辩“优秀研究生会”得分在“优秀研究生会”评选中占总分的40%,另月度考核平均得分占总分的30%,申报材料得分占总分的10%,成果展示的得分占总分的20%。述职答辩“学术品牌单项奖”“文体特色单项奖”“优秀研究生自办刊物单项奖”“生活服务单项奖”等各单项奖得分在单项奖评选中占总分的50%,相关申报材料得分占总分的20%,展示内容得分占总分的30%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职能中心负责人述职,评审委员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共五个方面进行评议,并在评委手册对应空格中打分、评级。评级分为四种标准:90-100分为优秀,75-89分为称职,60-74分为基本称职,小于60分为不称职。

八、评分人员

评审委员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中心)研究生辅导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组成。其中,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每学院(中心)各1名。

九、注意事项

1.研究生代表名单及PPT收集

621日(周一)中午1200前,各学院(中心)需要将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及答辩人员信息统计表(见附件)及答辩用PPT(或电子杂志等)发送至校研究生会秘书处邮箱:zuelmsc@126.com

2.答辩人、研究生代表到场时间

述职答辩人员与PPT(或电子杂志等)播放人员需提前45分钟到达候场,由工作人员讲解答辩会现场注意事项,并做候场准备。

各学院(中心)评分研究生代表需提前30分钟到场,以学院(中心)为单位配合工作人员签到并熟悉评分细则。

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若答辩当天未到或迟到,将视情节对所在学院(中心)答辩成绩予以扣分处理。

十、其他

(一)本通知最终解释权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所有。

(二)评选答辩相关问题联系人:

  晶:16602745118

  超:18805160683

曹英德:15327406775

2020-2021学年研究生综合表彰评选答辩会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及答辩人员信息统计表.docx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