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工作重心,坚持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工作宗旨,以“建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动力型研究生”为工作目标,以“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大气魄文体娱乐活动”为工作思路的全校性研究生组织。多年来,校研会坚持以学术为先,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学术品牌,形成了以文澜论坛、文澜大讲堂、学术节系列活动、十大科研之星评选为基础的多层次、高水平文澜学术体系,同时不忘丰富文体活动,创建高雅文明、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打造了以研究生风采大赛、“声动中南”研究生校园歌手大赛为代表的一系列文体活动。三十年来,在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科学有效服务的同时,校研究生会也为那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同学提供了一个锻炼能力、磨砺意志、展示自我的平台。校研究生会有着完善的干部遴选及培养机制,为内部成员提供公文写作、摄影、PhotoShop、社交礼仪等多方面的培训课程,并建立了良好的奖励激励机制。

 现设六个职能部门,包括秘书处、学术部、文体部、宣传部、外联部、生活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