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284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物以类聚,事以种列,人以群分:经济学研究如何进行分类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3

(通讯记者范媛 于成龙1116日下午14:30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在文泉楼报告厅顺利召开。讲座主持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辅导员范媛老师,陈思翀教授和金融学院22级、23级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陈彩虹教授,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77级基本建设财务信用专业校友。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联席理事长,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

首先,陈教授以博士硕士论文中常见的“三不分”问题为例,指出了科学研究中“分类”的重要性。随后陈教授通过分析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毛泽东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著作的具体分类,指出了科学研究中分类的定义与本质,即分类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本质以及方法。陈教授还谈到,分析分类原则的关键在于找到分类的标准,而标准主要包括公认的标准、共识的标准以及确定的标准。基于这三种标准,基本的分类原则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是自然、社会、人;第二是时间、空间、因果关系;第三是本质、功能、形态。

接着,陈教授以“人”的分类为例,指出分类属于科学研究范畴的同时,也属于现实经验生活范围。随即从经济学的定义和第一分类出发,指出了其暗含的分类规律,即一种学科基础性的分类一定会从其定义衍生出来。陈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分类的不同角度,即经济问题角度、经济主体角度以及经济活动角度,他希望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都可以活用这些分析问题的角度。

最后,金融学院陈思翀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分类必须根据研究的问题来进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否则就会出现错误的分类,进而影响研究的顺利进行。紧接着陈思翀教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即首先学好理论,然后由理论指导分类,最后在自己的论文中活用分类。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