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280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与时俱进的公共管理学科结构调整与教材建设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1

(通讯员魏晨雪 李欣)20231111日上午,第280“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泉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丁煌教授以与时俱进的公共管理学科结构调整与教材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

丁煌教授作“与时俱进的公共管理学科结构调整与教材建设”的主题报告,基于新一轮学科结构调整总结了公共管理学科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及公共管理学科结构的未来发展方向。丁煌教授指出当前公共管理学科教材普遍存在缺乏系统观念和层次性的问题,导致学生感知的大量重复,提出应在二十大所强调的系统观念的指导下进一步优化现存问题。丁煌教授强调,结构调整是对国家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战略的主动且有意识的回应,提出了学科结构调整和完善的“四个迫切”,即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之间存在矛盾迫切需要学科结构的完善、公共管理改革实践迫切需要学科结构完善、新兴的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和新一轮科技革命迫切需要学科结构的完善、开放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公共管理学科技术完善。

基于此,丁煌教授强调要从进一步明确公共管理学科的根基和核心、进一步弥补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缺憾、进一步凸显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中国特色、进一步强化公共管理学科的比较视野和全球视野四个方面回应公共管理学科的新需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公共管理学科。

讲座结束后,丁煌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师生代表热烈鼓掌,感谢丁煌教授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