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成功举办第25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全球贸易发展新格局与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戴思维 张旖琦)202347日下午14: 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澜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56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文澴楼709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坤望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了全球贸易发展新格局与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专题分享,旨在提升同学们对全球贸易发展新格局和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认识,以科学理论引导学生扩散思维、探索学科前沿思想。文澜学院全体2122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李坤望教授现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为《南开经济研究》主编,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增长、产业组织理论、中美经贸关系等。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此次讲座主要关注了全球贸易发展新格局和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本次讲座阐述了随着各类新兴风险挑战与日俱增和大国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行径加剧,多边合作遭到严重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和国际体系陷入困境,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不断增加。在外部循环受阻和内部经济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格局进入转折与瓶颈期,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带来全新挑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应如何破除“低端锁定”的困境和“脱钩断链”的风险问题。

  李坤望老师分别从全球贸易发展趋势与新发展格局、全球价值链重构原因、产业链与中国对外贸易结构、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测度和进一步的研究课题这五大方面进行展开。

  讲座最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与李坤望老师对于中国产业链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