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25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研究生培养: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徐一菱 谢灵依)为了更好地引导研究生导师开展健康有效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帮助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保持信心与动力,助力研究生成长,我院于202346日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第25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研究生培养: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南教授主讲。

  周南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2007年被教育部聘为企业管理学科第一位某高层次人才工程讲座教授,2019年获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50 Years (1970-2019) Silver Meda (国际商业研究学报创刊50周年银奖)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首届杰出贡献奖。

  周南教授以在香港城市大学和深圳大学的带教经历引入讲座主题,强调了正确处理研究生师生关系的必要性。

  在谈到学生常问的“论文写不出来,该怎么办?”的困惑方面,周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论文写不出来”困境划分为三类情况,分别是“论文一点都写不出来”、“写来写去却没有把握”和“论文进展不错,但有些问题没太想明白”。针对三类问题依次进行分析讨论,结合众多导师的观点与建议,告诫同学们论文写作靠的是“有心,用心,细心”,好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想出来的”和“改出来的”,强调要“先想后写,多想多写,想得一清二楚,写得明明白白”。

  接着周教授指出,研究生阶段学生应做到两个善于:一是善于展示进展,适时报告困惑,二是善于沟通,了解导师的风格,定期约见导师,及时解决疑难。导师在教育学生时也应该做到两个善于:一是善于安排时间,二是善解人意。周教授建议研究生们在沉下心做学术的同时,也需要明白做学术也不能放弃生活。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什么样的研究是好的研究”以及“开展感兴趣的研究还是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向周教授请教。周教授首先建议同学们对自己开展的学术研究保持信心,并进一步强调研究时间的有限性,指出把握好“兴趣”和“价值”的平衡需要根据自身能力进行权衡。关于“如何在压力中快速投入到学习状态中”这一问题,周教授认为压力像武汉的雨天一样总会过去的,运动和爱好都是缓解压力的良药。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周南教授的教导,相信导师和学生们都进一步明晰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的重要性。研究生更能从中体悟到聪明是在平淡中坚持的结果,下笨功夫硬道理的深刻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