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成功举办254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应用伦理如何“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王路芳 张瑶瑶20234615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54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华教授讲授了主题为“应用伦理该如何‘用’”的学术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张佳副教授主持,哲学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建华教授便强调伦理学是一个实践性的学科。他对应用伦理的讲解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结合“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将应用伦理用于解决当下新问题;二是在应用过程中,不是用“元伦理”,而是用应用伦理中的基本原则和规范来指导具体实践;三是应用伦理的领域包括政治、文化、科技和教育各个方面,唯独不包括自身;四是应用伦理的目的是为公共决策提供一种价值引导,并规避伦理分析;五是应用伦理的运用方式,有伦理咨询、伦理审查和伦理评估三种方式。

  随后,李建华教授解释了应用伦理在应用中的四类关系:一是“体”和“用”的关系,作为中国哲学的重要范畴即本身和使用的关系,“体”有三层含义,即伦理的载体、伦理的主体、伦理的实体,应用伦理的体用是基于伦理本体在实体和主体中进行转换,遵循事物发展规律,通过商谈和讨论达成伦理共识,并调整主体的行动;二是“该”和“应”的关系,即实然和应然的问题,也就是休谟难题的问题,如何区分道德学与伦理学、如何对社会事实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评估,在各种可能性中做出最优的选择?面对这些问题,应用伦理应该基于程序共识原则、积极利益原则等善意原则来进行;三是“运”与“用”的关系,以往伦理学注重对行为的研究,应用伦理则是侧重于公共领域内情景下对于个人的理性选择的问题;四是“效”与“用”的关系,即思考应用伦理效果的问题。而进行效用评估的重要性有两点,即对应用伦理介入和对社会风险的防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提问和交流环节踊跃地提出了问题,李建华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耐心且详细的答。最后,张佳副院长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指出今后社会对“伦理评估师”职业需要的可能性,以及应用伦理的思想使人深受启发,对师生们的专业学习取得更好效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