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251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经济学研究方法的介绍、应用及相关选题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岳明泽 毛宠宠)33019:00-20: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51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在文添楼503成功举办。经济学院张亮老师为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他围绕经济学研究方法的介绍、应用及相关选题等内容向同学们做了分享。本次论坛共有近百余名经济学院研究生参与,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张亮老师的分享由浅入深,内容严谨充实。论坛开始,张亮老师以生活中的经济实例切入,指出了经济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以及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应用之广泛。随后,张亮老师对经济学中常用的计量方法进行了一一介绍,讲述方法的原理、优劣势以及适用范围。并结合自己的文章,着重对双重差分法(DID)的使用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迎合了现场同学论文写作的需求,有利于帮助同学们解决DID实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后,张亮老师向在场同学分享了当前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方向的热门研究内容,并建议硕士在写文章过程中,应该尽量将实证做完善,也应多参与学术活动,获得更多的实践性经验。

互动环节,张亮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学生表示,张亮老师的分享内容十分有价值,演讲方式十分有趣,让大家收获颇丰。经过这次讲座,参会同学对自己手中的论文主题、采用计量方法的严谨性和逻辑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术思维也得到了加强。至此,第251期文澜大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