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成功举办第252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成长中教育的作用: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31

(通讯员 程明梅 孙邦媛)2023330日下午14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52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文泰楼401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祥云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了“成长中教育的作用: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专题分享,旨在提升同学们对教育在成长中作用的认识,以科学理论引导学生扩散思维、探索学科前沿思想。财政税务学院全体22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成显主持。

(图为李祥云教授进行讲座)

首先,李祥云教授通过介绍一项针对甘肃农村的调研观察引入本次会议的第一项论题,即教育能否改变命运。关于父母受教育程度对子女学业的影响,李祥云教授从经济学理论和数据出发,证明母亲受教育程度会极大地影响孩子读书意愿及其小学和初中的学习成绩。进一步地,李祥云教授介绍了父母的收入通过子代教育来影响孩子的收入的机理——学校教育、影子教育、家庭教育、同侪效应是影响子代收入的教育直接途径;健康与职业则是影响收入的教育间接途径,母亲与父亲的收入分别主要通过健康与职业影响孩子的收入。

紧接着,针对“对女性来说,究竟是‘嫁得好’还是‘学得好’”这个问题进行探讨。李祥云教授指出,婚姻市场更多的是同质性匹配模式,往往“学得好”才能“嫁得好”,更多地投资婚前教育有助于把自己在婚姻市场上变得更具有吸引性。同时,女性接受更多的教育不仅可以为国家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还能为国家带来巨大的社会回报。

最后,李祥云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前教育的“增智效应”与“增收效应”。通过总结对89所学校的走访调研结果,李祥云教授得出结论,学生接受过学前教育往往能比未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需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让孩子读书在起点上。

(图为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成显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利用剩余时间开始踊跃提问。针对学生们的问题,李祥云教授首先给予态度肯定,进而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主持人成显进行总结,指出本次讲座旨在提升同学们对教育在成长中的作用的认识,倡导学生未来要进一步探索学科前沿研究领域,提升专业素养,进一步让莘莘学子的发展过程成为在教育引领下的有意识的自为、自觉、自强的过程。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的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为此,我们应当自觉地优先发展教育,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教育对人的现代化的促进作用。在本次讲座中,李祥云教授的倾情讲述加深了同学们对教育在个人成长中重要性的认知,帮助同学们构建更专业的思维体系,拓展学科视角。至此,在热烈的气氛中,本次“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