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分论坛承办权招标公告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322

各学院(中心):

经研究,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决定向全校公开招标分论坛承办单位。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项目

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分论坛(5个)

二、项目简介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培养一流学科人才的国家战略需求,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邀请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交经济学学科相关领域的原创性研究论文,从经济学学科的不同方向,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贯彻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贡献,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设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主、分论坛将于20234月下旬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为更好地提升论坛活动质量、扩大论坛的参与度,现将本届研究生“文澜论坛”5个分论坛承办权向各学院(中心)公开招标,包括4个学术分论坛和1个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各承办学院(中心)主要负责分论坛的筹备、组织等相关工作。

三、招标安排

(一)主题内容

1.学术分论坛。论坛主题根据入选论文的学科分类确定。

2.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论坛专题要点如下:

1专题一:思想引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1016日在北京召开,广大青年研究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高校研究生会如何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团结、鼓舞广大青年研究生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拼搏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专题二:组织建设。围绕《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探讨如何在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和社会认可度上下功夫,如何巩固深化新时代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和建设成果,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进而推动从严治会纵深发展。

3专题三:服务大局。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体制创新,是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行动。结合社区建设“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导向,探讨研究生会如何在全面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党建引领提升学校基层治理水平中发挥作用,更好服务同学成长成才,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和服务大局水平。

(二)招标流程

校内各学院(中心)不限学科专业,均可参与投标,每个学院(中心)最多拥有1个分论坛的承办权。具体流程如下:

1.征集投标方案。有投标意向的各学院(中心)请于47前将投标方案发送至校研会学术部邮箱:xyhxsb@zuel.edu.cn

投标方案须包括:分论坛投标申请书;工作计划(包括前期筹备、中期运行、后期收尾);申办优势;经费预算等内容。

前期筹备工作包括分论坛前期宣传、邀请点评嘉宾(两位为宜)、组织参会代表、准备会议物资;中期运行工作包括布置分论坛会场、接待点评嘉宾、把控会议流程;后期收尾工作包括上交分论坛开展情况总结、新闻报道、经费开支表及正式发票等。

2.确定中标单位。论坛组委会将在2个工作日内对投标方案和申办资格进行审查,并将中标结果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予以公示。

3.开展前期培训。论坛组委会将对中标单位开展相关培训,确保各分论坛顺利举办。

四、其他事项

1.分论坛经费由论坛组委会统一承担。投标单位制定的预算方案须符合实际开支情况,并经组委会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后期报销经费应与预算一致。

2.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各中标单位凭正式发票报销费用。

3.办公电话:027-8838772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组织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