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征稿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20232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征稿工作圆满落幕。自20221216日发布征稿启事以来,本届论坛得到了国内1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核心期刊、学术平台的鼎力支持。

研究生“文澜论坛”是由我校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的全国性大型综合类学术论坛。2014年,研究生“文澜论坛”诞生于晓南湖畔,秉承“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理念,论坛每年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主干学科相关主题为研讨内容,立足时代要求、紧跟学科前沿,为全国各高校经、法、管类研究生搭建高水平、深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知识运用能力。今年恰逢研究生“文澜论坛”创办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第十届研究生“文澜论坛”聚焦经济学学科,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广邀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就数字经济与中国现代化经济发展、“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经济绿色发展、区域经济、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贸易强国”建设与高水平对外开放、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征稿启事自发布以来,论坛组委会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渠道,并开设论坛投稿咨询QQ群,及时为投稿作者做好释疑解答等工作,广大硕博研究生纷纷踊跃投稿反响热烈,收效显著,研究生“文澜论坛”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3226日,论坛组委会共收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14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共计807篇稿件,来稿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博士研究生投稿159篇,硕士研究生投稿648篇;“双一流”院校硕博研究生投稿637篇,占比79%,实现新突破!本届论坛收到的论文稿件来源广、数量多、分布全,全面反映了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前沿问题。至此,本届论坛前期筹备与征稿宣传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论坛组委会将邀请相关专家从选题、立论、内容等方面对所有稿件进行匿名交叉评审。通过初审、复审和终审三个环节,评选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及优秀奖15篇。审稿工作结束后,论坛组委会将邀请获奖论文作者参加现场论坛交流会(20234月下旬),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届时,热烈欢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师生齐聚中南大,共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