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96期“研职有道”之职业生涯规划活动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付慧娟 黄丽琼 桂薇 董瑾靓 摄影 冯圆圆)为帮助研究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正确认识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形势,掌握求职技巧,提升就业竞争力,20223241500,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96期“研职有道”之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在文澴楼51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兰玉娟老师就“研究生的职业定位与实施”做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任务、认知内容、路径实施与风险规避四个部分展开。首先,兰玉娟老师以我校研究生就业咨询中存在的职业规划不清晰、简历制作不出彩、职业选择不明确三个普遍性问题作为切入点,分析了我校研究生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指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应当以探索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作为核心任务,以知己知彼两项策略作为认知内容,依托职业自我模型明确个人职业兴趣,立足认知信息加工理论厘清目标岗位的能力要求;其次,兰老师分类讨论了研究生升学、就业、其他毕业状态三种未来发展路径的具体实施策略,综合运用多种分析方法清晰呈现了研究生未来发展决策的关注重点;最后,兰老师重点分析了因求职者动力不足、方向不明、能力不足、方法不对导致的行为自控力差问题,强调求职同学应当把握职业定位规律,积极应变生涯发展,主动了解就业形势,以顺应国家发展大趋势,把握就业整体方向。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确定就业方向、如何在面试自我介绍中脱颖而出等问题向兰老师请教。兰老师表示,在就业地域抉择方面,应当充分了解目标地区的发展水平、工作机会等,重点考虑地区条件能否满足个人的职业发展需要;在面试方面,应试者与岗位能力要求相匹配是底层逻辑,针对面试中个体优缺点的提问,应当做到针对性、有例证地作出回应,切勿将缺点说成性格问题。



兰玉娟老师的精彩讲座为研究生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具体方法和技巧上的指导,有助于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理念,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锻炼和提升求职技巧,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今后,“研职有道”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将继续立足研究生需求,致力于帮助研究生建立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实现我校研究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