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6

(学生记者 陈梦珂 彭杨)2021514日下午1430分,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在文澴52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我校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会计学院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协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雷磊副部长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高园以及来自全国18所知名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代表参加了本场会议。

本次主席高峰论坛共分为六项议程。首先雷磊副部长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致辞,他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新时代研究生会的发展提出了几点经验: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对科学理论的信仰;第二,坚持求真力行,当代研究生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为一时的舆论和浮华所惑;第三,坚持开拓创新,启蒙创新知识,激发创新精神,广大青年一定要把握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紧跟国情和时事动向,不断创新。

高峰论坛第二项由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代表介绍研会特色活动。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瞿玉杰率先发言,就我校研究生会特色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成立于1985年,现设秘书处、学术部、文体部、宣传部、生活服务部和外联部六个职能部门,校研究生会始终以服务广大研究生学子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政引领、组织建设、学术科研、文体活动、生活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发言最后瞿玉杰提出希望借此高峰论坛之契机,相互学习交流。

接着,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潘敦峡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会的特色工作。他指出,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始终坚持思想引领与理论学习,组织各学院主席团参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学习马克思书刊,弘扬爱国精神,并深化研究生会改革,不断精简机构;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代表邹照斌从组织架构、特色活动等方面对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高峰论坛第三项,各高校主席代表们对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术创新三个专题进行了讨论。

对于第一个专题,何娇(江西财经大学)认为要加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要从丰富学习方案、细化学习内容、扩大学习范围、夯实学习教育等方面不断深化;武祺然(浙江财经大学)认为研究生会应该加强开展党建活动,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董储超(浙江工商大学)指出,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会通过开展党史知识大赛、百年党史在我心等活动吸引同学们的兴趣,从而加强研究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研究生的思想引领;李晨(南昌大学)提出,加强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关键在于增强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调动起研究生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兴趣,同时也需要创新课堂模式,发挥特色教学,丰富教学形式。

对于第二个专题,代闯闯(中国科学院大学)针对人少部门少的情况下如何加强组织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该加强与校团委的沟通,要能下得去上得来,需要有研会、学生会自己的意识,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也应充分询问学生的意见;丁悦(广东财经大学)以自己学校研会组织架构为例,介绍了关于如何加强组织建设的看法,她认为应该通过问卷充分了解学生的想法,建立有效的组织流程,更重要的是要制度化,如制作研会各部门工作手册,通过钉钉平台将活动记录在档;邹照斌(华中师范大学)指出,提升组织工作效能,对内需要职能划分,增强各部门的配合程度,同时要定期在举行总结会议,对近期活动进行复盘梳理。

在第三个专题中,胡彦迪(华中科技大学)从交叉人才的定义出发,以学风建设月,学术微沙龙等特色系列学术活动为例,指出创新学术活动形式不仅要加强学术宣传力度,还应邀请知名学者组建专业团队;景怡丹(武汉理工大学)提出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应该以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为出发点,聚焦研究生的学术需求,整合资源,准确定位,有针对性的设置学术活动,从而帮助研究生更快地进入科研状态;谢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张,想要创新高校研究生会学术活动形式,就需要从“开放、创新、可持续性、公益、分享”这五个点进行长久思考;杨雁飞(武汉科技大学)指出,以培养交叉型人才为出发点,研究生会学术活动的开展应该从学生的心理出发,找出学生真正感兴趣的点,面对面、点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学术活动。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高园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校研究生会作为学校连接广大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学术创新,不断推动研究生会改革和发展,最后表达了对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多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干部及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的衷心感谢。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