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第八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终审评审委员会的公告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592


       为保证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的顺利举办,确保本届论坛论文评选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经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特成立第八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终审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共由5位评审委员组成,所有评审委员均为我校法学及相关学科专家学者,评审方案由评审委员会所有委员共同讨论确定。现将评审委员会及论文评审的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评审委员会成员及评审专题

   评审委员会主任及成员(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评审专题如下:

职务

成员

成员简介

评审专题

主任

刘大洪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博士后,法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科技进步工作先进个人。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兼导师组组长,经济学院法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1994年破格晋升为经济法学副教授;1998年破格晋升为经济法学教授。兼任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经济法研究会会长,湖北省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省行为法学会名誉会长;先后担任西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原中南工业大学)、贵州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原山东经济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同时受聘为中共湖北省委法律顾问,政协湖北省委法律顾问,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湖北省遴选法官、检察官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法治环境监督员;仲裁员,律师。历任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研究生部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部党委书记兼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校“211工程”办公室主任;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党委书记。

在中国法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中国法学》5次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同时在《法学家》《法学》《法商研究》等法学权威核心刊物及其他经济类、综合类刊物发表论文116余篇,文章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并出版著作、教材、工具书5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6项。2014年作为中宣部、教育部遴选的全国七名经济法专家之一,参与编写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马工程)重点教材《经济法学》。科研成果被国务院法制办、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湖北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等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采用。因其在经济法的经济分析方面的突出贡献,学界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经济法学家李昌麒教授将其评为“为中国经济法理论的发展添上一笔笔浓墨重彩”的中青年学者之一。并应邀赴美国、欧洲、东南亚、我国台湾地区、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国家和地区做学术交流。被《中国百科学者传略》、《湖北省社会科学界名人》(第3卷)作为名人收录。

主要从事经济法、企业公司法、法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委员

刘征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副教授,院长助理,婚姻家庭法教研室主任,文澜青年学者,南湖青年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司法案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学》《法律科学》《现代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月旦民商法杂志》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若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课题、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课题后期资助项目和民政部“婚姻家庭建设”理论研究课题,作为成员参与中国法学会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项目、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研究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撰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学者建议稿》,曾荣获瑞典政府奖学金、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

研究方向:宏观私法思想、法学方法论及跨学科方法论问题、人权法和私法的交叉问题、家庭法、继承法,好苏格拉底式启发教学。

民法典视野下的规范探讨

委员

张德淼

法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法治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理论博士点博导组组长,法理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理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评估研究方阵专家委员会委员、法治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出版《中国地方法治实施效能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西方行为法学研究》等专著、合著和教材十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法学会重点课题、司法部重点课题、国家旅游局重点课题等20余项。一些研究成果分别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副总理等批示;一批成果获得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颁发的各类科研奖项。曾获全国法硕教指委第一届优秀教学奖、全国法硕教指委第二届优秀教师奖;此外,有关论文分别获得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奖;有关论著分别获得教育部、司法部优秀教材和优秀教研成果奖。

研究领域:法理学、西方法哲学、立法学。在现代法治理念、法治评估、法律人性化、行为法学以及法的真善美等问题上取得一系列较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

委员

陈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诉讼法系主任,文澜青年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第六届湖北省十大青年法学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市刑事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曾在《中国法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荣获中国诉讼法学青年优秀成果奖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全国检察基础理论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科学成果奖武汉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曾承担和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湖北省社科基金、中-英协会和欧盟项目等多项课题,其中多项课题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北省委的采纳和批示。曾先后挂职广东省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武汉市某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数年,办理数百宗刑事案件。

研究方向:刑事诉讼法、司法制度、证据法学。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委员

陈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系副教授,现任经济法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经济法学、环境法学的教学与实践,曾主持或参与一系列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以及湖北省重大科研课题,独著《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法律实现机制研究》,合著《经济法原论》《政府经济行为的法律规制》等著作,参与编撰《经济法学》《财税法学》《竞争法学》等各层次教材,并发表论文若干,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与丰富的教学经验。

研究方向与兴趣主要侧重于经济法、环境法等。

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建构

 

  二、评审方案

   本届研究生“文澜论坛”论文评审共分初审、复审和终审三个环节。

   初审采用匿名审稿的方式分专题对所有论文进行评审,复审采用匿名交叉打分制进行评审,每位评委对所评论文评定等级并出示审稿意见,经审稿工作小组商议后确定进入下一轮评审的论文名单。

   终审阶段对入选论文采取匿名交叉打分制进行评审,每篇进入终审的论文由两名评审委员综合评定。通过考察论文的选题与立意、理论基础与创新、逻辑结构、论证表达、写作规范等多维度对论文进行评分,取两位评审委员评分的平均分为该篇论文的得分,并召开评审委员会议,参考论文得分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最终解释权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所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组织委员会

202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