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20

(通讯员 刘翔 李金明 郭祥铂)20201218日下午2点,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受法硕中心主任简基松教授和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老师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就“学术研究中的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这一主题做报告,法硕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伊始,简基松主任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吴汉东教授,对吴汉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全体研究生讲述了学术创新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号召广大学子要认真聆听吴汉东教授的讲话,要在研究生的学习中认真履行学术规范,规范学术道德,勇于学术创新。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吴汉东教授首先以风趣幽默的开场白迅速引起听众的兴趣,之后简要分析了研究生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阐述今后研究生教育重心偏向专业硕士的趋势,并引出现代大学教育体系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大学教育的功能内涵,向听众讲解大学使命的三个层次:一是基本使命,即培养创新人才;二是重要使命,即传播文化、传播新知识;三是最高使命,即追求真理。其次,吴汉东教授结合当下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提出科学研究应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兼具中国立场,要以问题为导向,满足社会需求,在方法上要学科融通、综合研究,教导研究生们在写论文时要在选题和内容框架上寻求突破,并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方法为同学们做了详解。最后,吴汉东教授指出了当前在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风气问题和风纪问题,分析了背后的原因,告诫与会听众切忌学术造假和学术剽窃,并就论文写作中的选题创新、资料规范、引文规范、成果规范、内容摘要和关键词等实际性问题为同学们一一讲述方法和技巧,现场听众们认真聆听。



最后,简主任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吴汉东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场讲座再次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主任指出,吴汉东教授的讲话对研究生今后更好的开展学术创新提供了启发,对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学术规范提出了要求和期许,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做好学术建设并遵守相关规范,将今天讲座中学到的经验和方法运用于论文写作当中,以提高研究生自身的科学道德素养和学术水平,更好成才以服务于社会。



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学术诚信对科研活动的重要性,也对学术精神的遵守和学术素养的培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