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93

(通讯员 张冉 胡清华 魏炜)20201215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此次教育活动主要就前期举办过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管理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学术诚信学术沙龙活动以及学术诚信论文指导大会进行总结,并围绕“什么是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为什么会成为点”、“破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问题的着力点在哪里”、“当代科技工作者应该坚持哪些规范”、“研究计划制定中的规范是什么”、“引文规范应注意哪些问题”这六个要点进行讨论分享。



活动首先回顾了1027日晚7点举办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管理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阮院长曾在大会中寄语各位研究生们,明确学风底线红线,潜心治学、刻苦钻研、自觉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这为本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做了铺垫,也有助于树立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意识。



随后,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对11月外国语学院举办的,以“科研诚信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过去的几次学术沙龙活动中,各级各班同学踊跃参与,积极互动。比如,19级、20级英语语言文学的同学以麦克尤恩以及他的作品《坚果壳》为主题,展示了其独具特色的原创性成果。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邹冰同学号召各位研究生们,既要积极响应有关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也要努力提升个人的学术修养,为学术之流长青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大会还谈到了202011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研究生学术诚信论文写作指导大会。英语语言文学导师组副组长李晶副教授、日语语言文学导师组导师付黎旭副教授、翻译硕士导师组组长、翻译研究中心主任朱勇副教授、语言学导师组组长黄开胜教授在学术诚信论文写作指导大会中为181920各级相关专业的学生给予了耐心的教育和指导,强调了论文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也为本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本次教育大会的最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负责人胡清华倡议各位研究生们要做优良科学道德的传承者,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责任意识,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造就完善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