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131

通讯员:李必成、韩丰泽)1127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会,在文添楼102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我院刘嘉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对2020级全体研究生进行宣讲教育,旨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养诚信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倡导优良学术道德和良好学术风气,实现学术诚信管理与督导的常态化,共同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

刘嘉副教授以“高水平论文撰写技巧及学术规范”为题,将宣讲内容分为两部分:

前半部分以论文撰写技巧为主题,首先讲述了一篇优秀论文的必要条件: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以数据驱动,同时满足理论的创新性与实践的可行性。然后,从撰写论文的基本步骤、格式和语言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撰写论文;在提高论文水平方面,指明找到论文创新方向具体方法,包括但不限于时间创新、空间创新、问题创新、结论创新、方法创新;同时给出了挑选高水平参考文献最低标准:国际SCI/SSCI收录、国内CSSI/CSCD收录的期刊论文、学术会议仅限于专业顶级国际会议收录论文。之后,刘嘉副教授提到论文投稿问题,对期刊选择、论文修改、退稿处理等方面问题提出一定建议,其中特别提到:被退稿是常态,被录用是偶然,正确面对退稿,仔细分析被退稿原因:稿件水平不够或是不适合该期刊,根据退稿意见持续修改完善论文,切忌投机取巧,反复拒稿会影响学术声誉。

后半部分,刘嘉副教授以学术规范为主题,介绍了多种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剽窃他人观点、数据、方法、图片、表述等;伪造、篡改数据、图片等;以及一稿多投或重复发表。同时,刘嘉副教授阐述了学术不端行为会造成自己不能毕业,严重影响导师学术声誉等不良影响,最终害人害己。

在宣讲活动最后,刘嘉副教授希望各位同学能“静心笃志,不忘初心;严谨治学,自主创新”,做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做学问,不仅仅是做学术,更是做人,只有在学会做人的基础上做学术,才是真正的做学问。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深刻认知,在提高论文撰写水平时,要始终遵守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底线,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引导了全体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而且对增强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术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