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18


 (通讯员:彭倩,胡乔淳,龚璇)为了增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培养科学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20201210日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文添楼105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生导师、犯罪学教研室副主任王复春老师主讲,并且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我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中,王老师从学术作为志业、学术诚信的基本要求以及如何培养学术素养三个方面详细展开。对于学术作为志业,王老师讲到,研究生所处的阶段尚属于学术之路的开端,如果希望继续深造学术领域,首先需要在研究生时期提高写作能力,不仅要写的快,还要严格要求论文质量和选题新意,这就要求研究生们多读书,多思考。王老师建议研究生组成研究小组,定期对某一选题进行交流,不仅提高学术效率,也能及时了解该领域最新的问题和研究方向。同时王老师通过《理想国》与苏力教授的话为引,希望每个人都要思考学术对于个体而言的意义是什么,并且要在研究中提出新观点,要在文章中体现出与其他学者的学术回应。王老师强调,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切忌无风起浪、无病呻吟、自说自话和原地踏步。学术诚信的基本要求方面,王老师提出了研究真问题、报告真发现以及尊重前人的思想三个角度。对于一个研究主题要弄清楚其中的“真问题”是什么,对于学界已成通说以及司法实务已解决的问题其研究范围就相对较小。并且做研究必须要本土化,脚踏实地。

不仅如此,王老师还提到了一个研究生容易犯的引注错误,提醒同学们在使用引注时应当必要和适度,文献来源要真实、具有相关性以及权威性,引注信息也必须准确、完整和简洁。关于如何培养学术素养,王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多读判例,如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以及热点疑难案例,把握司法实践。并且要主动提升自己的演绎分析能力,开展逻辑思维的训练锻炼。王老师的话语幽默风趣又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时不时引发了同学们的欢笑与思考。

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对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目标更为坚定,也对学术素养的培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坚定我院研究生的学术信念,树立学术自信,成为具有较强学术能力和较高学术素养的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