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64

(通讯员:杭慧喆、徐昀斐、杨柳燕)20201126日晚730分,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添楼20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以信立人,以诚治学”为主题,学院近300名硕、博研究生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坚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诚信”承诺环节,线下会场的研究生代表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姓名,承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守诚信与道德,严格遵循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积极践行科学道德与学术精神。

随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向传殿老师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的相关知识,从开题答辩、预答辩、盲评、正式答辩与答辩后注意事项等方面,展示了学位论文答辩的整个流程与注意事项,强调了在论文写作中保证独立、规范完成的重要性。接着,他从学术诚信的层面,讲述了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的主要表现、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之于大学生和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在研究生中的具体表现。为提醒同学们深刻认识学术诚信问题的严重后果,他着重介绍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预防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规章办法对有关学术造假行为的相关界定与具体的惩戒措施,并通过援引相关案例,讲述了学术诚信对于同学们未来生活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并从新时代研究生如何培养优良学风和诚信踏实的科学研究精神出发,对在座的各位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与要求。

活动第三项则通过颁奖的形式,对积极参与线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之知识大普及”有奖竞答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进行表彰,以激励同学们学习科学道德知识,践行诚信学术精神。

活动最后,线上和线下会场的同学们一齐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节选片段——《守一不易,奉献敦煌》,学习科学家们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

通过本次活动,会计学院研究生学子将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弘扬科学家精神,遵守学术规范,积极践行“以信立人,以诚治学”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