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73

(通讯员:程明梅、胡梨芳、阮慧)20201119下午320,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添楼50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博士生导师侯石安教授为2020级全体研究生做专题讲座,旨在引导研究生积极践行科学精神和学术诚信,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要求,从而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活动吸引了广大学子们地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侯石安教授通过国内外学术造假典型案例介绍了学术造假对个人、社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并借助案例反思当前我国科技发展落后的现状。侯教授引用吴敬琏教授的观点,认为科学主要是指基础性科学的研究,是公共产品,应当由国家全额资助,而技术则是企业在生存竞争中所应当考虑的问题,我国应当加大对基础性科学研究的资助,从而为技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侯石安教授援引中国科学院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介绍了五类学术不端行为,并将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行为进行区分,进一步阐述了学术不当行为的10种表现,解释了学术不端、不当行为对公共利益和科学界声誉的损害,对科技进步的阻碍,以及对科研资源和学术地位等方面造成的不正当竞争。

紧接着,侯石安教授介绍了我校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并多次强调学生们应当对自己负责、对导师负责,做一名合格的研究者。对于学术诚信问题,侯教授对学子们提出以下六项具体要求:一是要遵守学术规范,对待学术秉承诚实、公开、公正态度,尊重知识产权,坚持声明和回避原则;二是坚守科学精神,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对科学孜孜不倦追求,养成问题导向习惯与创新思维;三是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四是善于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五是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和爱国情操;六是培养人文素养。

最后,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并对财税学子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学子们在校期间,不急不躁,稳扎稳打,做一名具有高尚道德情操、为人正派、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知识渊博、兴趣广泛的栋梁之才。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侯石安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子们受益匪浅,愿全体财税学子勤奋踏实,有所热爱,坚守底线,做一名遵守学术诚信的合格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