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17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弘扬钱学森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296

(通讯员 杭慧喆 李阳春)2020421日晚7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7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通过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实现云中开讲。

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的第一届学——瑜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弘扬钱学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

活动由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党委书记、副院长殷修林教授主持。在开场致辞中,他指出,过去的三个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学习节奏,我们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有了抗击疫情过程中难得的感悟与成长。

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深化领悟钱学森先生高贵的为人品格和伟大的爱国情怀;学习钱学森先生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而又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非凡治学本领;并将此层面的感悟与疫情中激发的爱国主义精神融会贯通,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成为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中南大会院优秀学子!

2个多小时的直播中,张瑜教授从钱学森先生亲自为我们制定教学计划,聘“科学院的大炮”(顶级科学家)为学生授课;聆听钱学森先生讲授“星际航行概论”课;钱学森先生亲自指导我们的科研活动,研制小火箭;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四个方面展开叙述,通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回顾钱学森对教学的一丝不苟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中国科大力学系火箭小组组建初期克服重重困难研制小火箭的难忘历程,详细讲述钱学森斗智斗勇、毅然返回祖国的故事,再现作为爱国知识分子杰出代表的钱学森先生伟大而光辉的一生。

本次活动实现了对学院(中心)硕、博研究生的全覆盖。同步观看讲座直播的在线人数最高达426人次,其他同学则通过回放功能另择时间完成了讲座学习,接受了一场直抵人心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