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国安观,齐守防疫线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安全主题教育“云”班会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0

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结合当前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为加深研究生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和认识,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魏晨雪借助网络会议形式,组织2019级研究生各班有序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

1901班主题班会由学习委员郭宁宁主持,全班同学首先对“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明确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拥有的权利与应履行的义务。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曲珍石向大家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比如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反动言论、不传谣不造谣等。另外,同学们还分享学习了此次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及其事迹,对他们顾全大局、勇担使命的大无畏精神表达了敬意。


a9cc73446efbaf65f4762cc8bd6fe83f0edb2488bf89c6bfbd0478b9ef8ddb

19级研究生在家参加线上主题班会

1902班围绕生物安全和网络安全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研1902周小强结合《国安天下宁》等纪录片阐述了自己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基本内容的理解。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王瑞雪认为要树立防范意识,不轻信他人的套路,以防落入网络和电信诈骗。另外,针对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学们也围绕“国家安全”的主题,通过文字和语音的形式积极表达了自身观点。

1903班全体同学集中观看了主题教育片,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围绕“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图片2

线上讨论

c5fc30f2c3a3c49d483edeb01c101e6

组织学习会议精神

辅导员魏晨雪全程参与了班会讨论,在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心得与观点的基础上,向同学们强调应时刻提高警惕,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紧紧围绕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关于同学们感兴趣的生物安全和网络安全话题,她还通过举例子、列数字等给出了生动具体的介绍和补充,告诉同学们应理性分析、看待网络舆论,做到自觉维护国家尊严。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国家安全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一环,高校研究生群体应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致力共同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