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疫”战到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清华大学两校两支部联合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同上一堂云党课”活动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441

(供稿:张航 庞万腾)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组织生活不停摆,坚持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相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清华大学两校两支部联合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同上一堂云党课活动。这一活动还旨在探索支部建在线上新模式,将组织生活线上过硬要求相结合,继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吹响党员示范带头集结号,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旗帜,检验党员同志疫情期间学习成果,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确保开学不返校、组织生活不间断

329日,在刑事司法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硕士生2018级刑法学党支部与清华大学鄂东学生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同上一堂云党课活动,两校两支部共4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鄂东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航同志主持。

据悉,本次慎终如始、疫战到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既能加强两校学生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也能通过对照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找到自己的差距与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本次联合组织生活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与深度参与下起到了凝聚信念、加强友谊的作用。

云党课,学好为先

两校两支部通过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学生党员教育工作,使党的课程上线,党的活动在线,党员意识不离线。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核研院博士研究生郭燚同志首先向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向大家阐明,疫情防控是一场有关民生的总体战,是一场需要统筹经济发展的总体战,更是关系全球与世界的总体战。郭燚同志表示,关键阶段,必须保持清醒和警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精准施策,有序调整,不让疫情反弹,不断扩大战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苦难铸就辉煌,实干方可兴邦。

云思政,讲好故事

两校两支部从多个学习资料中挑选出天使的逆行”“我是党员我先上两个视频,供大家观看学习。这两个疫情中的好故事将党员的使命与最美逆行者等先进事迹表现得淋漓尽致。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道出了广大抗“疫”工作者的心声。病毒无情,医者有爱,是一位位义无反顾的战士们用逆行印证医者仁心;党员有责,大爱无疆,是一名名党员用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词。简短的视频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全力以赴。2018级刑法学党支部纪检委员路小普同志表示,视频中,党员同志带头挨家挨户排查,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们没有犹豫,冲在最前面,用行动和坚守展示了党员同志的初心和使命。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研究生陈雪梅同志表示,她的妹妹是一名白衣天使,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为此感到深深的自豪与骄傲。逆行者们的迎难而上告诉了我们这个冬天并不寒冷。

云生活,当好先行

近日来,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但疫情阻击战尚未结束,在全省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2018级刑法学党支部吴光林同志就疫后复工复产等问题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吴光林同志表示,国家应做好政策引导,明确此次疫情及后续管制措施的不可抗力性质,为疫情期间法律纠纷的妥善解决提供法治保障;在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要重视和防止出现针对鄂籍人员的就业地域歧视问题,加大对就业歧视典型违法案例的宣传,发挥警示和教育作用。

云交流,畅谈体会

两校两支部成员就党的基本理论、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进行交流讨论。同时,紧密围绕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讨论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并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所闻所感、科研及生活安排等内容进行自由交流讨论。2018级刑法学党支部王元昊同志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到疫情在哪里,共产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鲜红的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正同志表示,当下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社会各界正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面对各省人员的流动,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无疑是一个定时炸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一定不能放松警惕,做到慎终如始才能取得这场防疫战的全面胜利。

云感悟,做好表率

两校两支部就春季开学后研究生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展开交流。2018级刑法学党支部副书记司树桐同志表示,要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提升党员积极思考、积极作为的责任担当;要学会分辨各种信息,理性思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多向清华大学学习,做好表率。2018级刑法学党支部陈琦同志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寝室”模范作用,协助学校做好寝室消杀工作,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航同志表示疫情过后,研究生党支部除了积极配合国家、社会、学校各项政策做出良好表率外,还应持续推进团结同学的工作,将团结的覆盖面扩大,吸引广大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充实我们的队伍,做好服务和引导

2018级刑法学党支部书记庞万腾同志在总结时表示,青春心向党,南北共战疫。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两个支部相当一部分同学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党员,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抗,实现专业价值,体现党员担当。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愿我们两校两支部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