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会应邀参加第八届清华i-Space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744

(通讯员 尹洪鑫)20191214日至1215日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龙岗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清华i-Space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幕。本次交流营的营员包括来自内地和港澳台地区高校的150余名创新代表和创业青年,我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尹洪鑫作为代表应邀出席。

1214日下午,第八届清华i-Space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开幕式。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关添等嘉宾与交流营全体营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表示希望交流营能够丰富湾区创新创业内容,促进清华优质项目、国际资源链接湾区,落地南山,助力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在致辞中表示,大赛为参赛项目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共同与当地政府促进产学研的转化,提供海量优质项目与当地资源对接整合的机会,更有力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成为服务社会和引领发展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并将开展全球重大挑战问题的研究,成为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创新研究中心。

1215日,第八届清华i-Space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创业精英挑战赛与第八届清华i-Space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闭幕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行。特邀嘉宾启迪之星创业营(深圳)运营总监韦家燊、华夏幸福产业基金投资负责人叶宇、昱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肇全、清华i-Space创客空间负责人韩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工办主任陶益、院团委书记、就业办主任梁大伟和来自于各大高校的160余名创新代表和创业青年参与了本次活动。


15日当天,上下午共进行两场创业精英挑战赛,来自25支创业团队的参赛选手参赛,涵盖了健康、硬件、新能源、社交、电商、文化、环保、社会创新和教育培训等诸多领域。在展示环节,参赛选手配合幻灯片或视频资料就项目情况、产品简介、技术分析、市场分析、目标客户、商业模式、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各个项目的讲演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引来了观众席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在提问环节,评委老师用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深刻的洞见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和提问。最后,四位嘉宾对本次观众们表示在观赛过程中受益匪浅,表扬了参赛同学们开阔的创新思维,强烈的创新热情以及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在随后举行的闭幕式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苏健同学和清华大学的马晓龙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分别发言,分享了他们在本次交流营的所见所闻及心得体会。



在全体营员的热切瞩目下,主持人宣布了创业精英挑战赛的最终结果,本次创业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其中“AI+肿瘤精准免疫治疗”获一等奖,“早早晒——清源生物”和“基于AI的仿生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两个项目获二等奖,“芒果青年-中国领先的新一代校园品质后勤生活服务提供商”、“智珀互联BI智慧云工厂”和“芝士校园——AI驱动的大学生在线11咨询平台”三个项目获三等奖,在场领导嘉宾和比赛评委们上台为各个获奖队伍颁发奖杯奖状,并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结束,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工办主任陶益对此次交流营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并代表本次交流营组委会宣布交流营闭幕。会后,与会嘉宾和全体营员合影留念。


本届交流营以清春有我,创想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跨区域创新交流平台,激发首创精神,整合创业资源,厚植创新文化,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全球胜任力以及新时代使命感的优秀青年。交流营将通过创新创业论坛、高校双创工作座谈会、创客文化之旅、路演项目晋级赛、路演项目辅导、创业精英挑战赛等丰富多元的活动载体,打通隔离青年创客与优质创业资源的最后一公里,着力培育从创客、创意、创新、创业到创融的全周期创生态。探讨创业创新问题,聆听创业导师经验分享,近距离感受各行业领袖的人生智慧,感受创新的世界,开启各地青年之间的对话之窗,推动创新热情和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使各位营员在交流营期间能够碰撞思想、创新思维、交流互鉴、建言献策,达到思想互通、思维互鉴,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以及新时代使命感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