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175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低增长时代的货币政策:全球视角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郭东 欧阳礼波 汪珮)20191218日晚19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75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活动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以“低增长时代的货币政策:全球视角”为主题,金融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冀志斌副教授为主讲嘉宾。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热情非常高,有近130名研究生和博士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冀教授通过对比全球几个发达国家的经济数据,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及发展趋势,并提出当前全球都处在低增长时代这一观点。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体内容:在低增长时代,国家如何借助货币政策的手段来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以及政策效果如何。

接着,冀教授从货币政策的核心指标利率的形成的角度阐述了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货币政策效果,可将其总结为实行宽松的降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以适应低增长时代刺激经济发展的需求。更进一步地,教授提出了关于未来货币政策有效性的质疑,认为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的两大主因在于资产负债表的弱化和投资机会短缺。

最后,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教授认为合理的政策组合应为放弃货币政策堪当大任的幻想、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并营造利于创新的环境。

冀教授充实的讲座内容引发了在场学生热烈的讨论,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几位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冀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的效果,也使参加讲座的同学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