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74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开放农村集贸市场:中国经济改革的起点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4

(通讯员 岳明泽 何梦茜 刘坤杰)20191217日晚18: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74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活动在文添楼205成功举办。讲座以“开放农村集贸市场—中国经济改革的起点”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瞿商教授为主讲嘉宾,何子龙、赵松林为特邀嘉宾。经济学院100多名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瞿教授围绕农村集贸市场的开放这一主题,介绍了改革开放前夜农村集贸市场面临的困境,群众对于农村集贸市场开放的迫切诉求,农村集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历程以及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瞿教授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计划经济体制下群众对于粮食和农副产品的交易需求不断提升,放开农村集贸市场这一举措,相当于从政策上确认了其市场的合法性,给农村集贸市场上了户口。可以说,农村集贸市场的开放不但改善和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而且生成了新的激励机制,增加了供给,促进了经济增长。同时,集市贸易的市场价倒逼政府收购价不断提高,缩小了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的缺口。

之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的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瞿教授对高铎、冯霜霜等同学关于粮票分配,农村集贸市场发展前景问题逐一作了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