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期“文澜大讲堂”讲座公告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10

主题:开放农村集贸市场—中国经济改革的起点

时间:201912171830-2000

地点:文添楼205教室

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瞿商教授

主讲人简介:

瞿商,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研究和经济转型研究。已在权威期刊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参编中国经济史教材一部,改编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教材一部,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完成教育部和湖北省社科基金各一项,先后获得2012年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2018年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讲座内容简介:

1979年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的决议》,决定恢复农村集贸市场,并指出,农村集贸市场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附属和补充。其一,集贸市场的恢复有利于提高和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其二,集贸市场使农民成为交易决策的主体,从而生成了新的激励机制,存进农民通过增产来增加市场供给,从而也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其三,集贸市场的价格信号对农民进行资源配置和资源利用起着引导作用,从而第一次真正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集贸市场的恢复,使农业生产责任制后增产的农民有了释放改革动力的窗口,二者互相配合和作用,使这个经济改革率先在农村取得突破。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