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11

(通讯员:杭慧喆、艾一枫)2019年11月18日至21日,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分别在文泉楼、十食堂排球场前和文添楼105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线上与线下方式结合,旨在引导我院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我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自11月18日起陆续展开,共分为“科风榜样的力量”、“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知识问卷”、“我承诺”签名活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四个部分。

首先在文泉楼对我院优秀科风践行者的优秀学术成就以展板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我院学子感悟“榜样的力量”。

随后通过微信推文形式为同学们普及学术道德规范基本常识并附上以“学术规范及学术不端”为主题的知识问卷,活动最终收到问卷148份。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知识推文学习与问卷填写中收获颇多。

21日中午在十食堂举办“我承诺”签名活动,同学们在活动现场认真观看宣传海报,听取现场工作人员讲解,了解学术规范与科研道德的相关知识,并在印有“坚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诚信”的横幅上签字。


21日晚,学院召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同学们踊跃参加、畅所欲言,与主讲人积极互动交流,一次次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在观看施一公院士在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中所做的报告时,同学们若有所思受益匪浅,不仅对自己的学术道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更将施一公院士“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

真正的学术道德在完善科研管理体制之外,有赖于每一个个体对于科研之道的认同而实现的自律。从感受榜样到知识问卷,从签名承诺到大家风范,会计学院研究生学子通过此次活动都学有所获,将以实际行动恪守学术道德,守人之底线,扬学之底气,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科学道德学术诚信,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