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彭倩、干莹、吴超莹)为倡导良好的学风,保证我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平,规范研究生学术行为。2019年11月18日中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模拟法庭(一)举行,本次报告会以“坚守学术规范,提升学术能力”为主题,由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担任主讲人,刑事司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报告会伊始,陈子菲同学简单介绍了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初心。随后童德华教授以严谨的逻辑,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上了极具意义的一课。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童德华教授首先立足实际,从最近半年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以及学业论文抽检考核中出现的学术问题入手,明确指出了当前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他讲到论文选题、论文形式、论文内容、研究的厚度和质量、观念和方法的创新与文献的合理参考等均是对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学术素养的集中考核和体现,也是目前研究生教育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随后童德华教授指出要想规避这些问题,就必须从根本上提升学术能力。每位学术研究生应当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提高学术积极性,加强各项课程的规范化学习,其次要积极合理利用各类学习资源,从导师的言传身教和各类文献材料中获取相关知识,杜绝脱离导师指导的学术研究。最后童德华教授强调,学院会不断强化导师责任制度,要求导师向学生提供与学术行为规范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讲解有关规定,同时会加强对学术规范制度体系的建设,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严格论文答辩和公开发表前的检测和筛查,重点监督学术水平不高的文章等,希望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本次报告会使在场的每位同学都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术研究过程中会谨记童德华教授的教诲,增强学术兴趣,提升学术能力,秉持严谨缜密的学风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尊重科学,敢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