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3

(通讯员:刘翔、李金明;摄影:任俊豪)为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规范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全体研究生的学术行为,营造良好学风。2019年11月19日晚上7点,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添楼302教室成功举办,法硕2019级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观影教育、知识竞赛、署名立誓三个环节。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播放了 “何谓学术不端”、“汉芯事件”、“学术规范标准”三段视频,从学术不端的定义、实例和行为准则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学术科研活动的特殊性,我们作为从事学术科研活动的群体要比其他社会群体更注重追求真理、严谨求实、诚信负责、真诚协作。学术失范有着诸多成因,这一问题的出现既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也有学术科研体制中存在的弊端和漏洞。对学术科研而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直接关系到科学的繁荣发展。通过此次观影,同学们进一步领悟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必要性。

知识竞赛环节通过问答竞赛的方式,更好的增强了教育性和趣味性的融合。问答通过主持人在大屏幕上播放题目,台下的学生抢答的形式进行,三个班级的参赛同学也展开了激烈竞争。整个竞赛环节同学们参与积极,在游戏的过程中强化了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

在署名立誓环节中,在场同学们有序地在印有“正学风、勤科研、得真知”标语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名字,并郑重起誓践行学术规范,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本次活动采用严肃活泼相结合的方式,寓教于乐,借乐启思,以思助研。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有参与同学还表示,活动方式新颖,事例令人印象深刻,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我们作为研究生更应走在勤科研、正学风的路上,获取真知,不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