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2

通讯员:岳明泽、丁乙宸;摄影:李丽娟)1119日晚上六点半,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添楼403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有真而诚,科尚德而信”,邀请的主讲嘉宾是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2019级学术部干事丁乙宸主持,经济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趁着祖国70华诞之际,引导学生认真体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学术道路越走越远,崇德修身,做中南大合格学术精神的感悟者、传承者和践行者。


李小平教授为大家做了“做人、做学问”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的经历,为大家详细阐述了他在“做人、做学问”中的准则。做人,第一是要有精气神,所谓精气神就是有自信心、进取心和中南大精神;第二需要有强健的体质和坚强的毅力;第三是要有良好的品德:诚实、与人为善、合作共赢;第四是要有良好的习惯。做学问,就是要励志学术研究,珍惜时光、立足方法论,打好基础、多读文献,紧跟国际前言、拒绝学术不端,尊重学术。

报告尾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养成海纳百川、包容容忍的性格,树立伟大的强国之志;二是做学问要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学习真本事;三是要坚持勤劳、勇敢、节俭、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努力为祖国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小平教授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观看了“2019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中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发出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的视频,使活动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增强了活动的仪式感和感召力。

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始终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诚信科研,积极创新。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刘坤杰带领研究生们进行宣誓。

李小平教授的旁征博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严谨治学之风也深深地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严谨治学精神是人类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传统,无论是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需要的。本次活动旨在加深同学们对严谨治学精神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术研究过程中恪守学术道德,维护科学诚信,努力走好学术生涯的第一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