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3

(通讯员:赵元元、胡文峰)2019年11月17日晚7点,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添楼50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我院国际贸易学博士生龚联梅为2019级全体研究生做专题讲座,龚联梅博士以“恪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尊严”为题展开内容丰富的演讲,其目的在于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建立和践行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共同推动学术科研的健康发展。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张鼎主持。

首先,龚联梅博士对学术不端进行解析,从学术不端释义、表现和原因等方面展开,界定了学术不端并进一步分析其表现形式和原因;然后以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为例,剖析了学术不端带来的危害,告诫研究生必须时刻保持严谨态度,踏实做好学术工作。

其次,对于如何做到学术规范,龚联梅博士提出以下六点建议:一是要端正态度,避免因自身心态失衡、追求利益、违背科技良知造成学术不端;二是正确引用,在作品中引用他人的成果,必须注明出处,从他人作品转引第三人成果,应注明转引出处,并且所引用的部分不能构成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者实质部分;三是寻根溯源,找到原始文献,仔细研究总结其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四是加强学术积累;五是学会归纳总结,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六是要培养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再次,龚联梅博士对我院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指出高要求才能出高质量成果,并提出三点寄语:一是为学先为人,二是为学要善学,三是为学重无用。希望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积累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龚联梅博士还对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解答,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建议研究生努力学习基础知识,遇到问题不要害怕,积极向老师、同学提问求解。

活动的尾声,19级研究生在“明德修身,正学术之风;克己守心,育学术品格”的横幅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恪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尊严的态度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