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03

(通讯员:罗媛媛、许涵)2019年11月14日晚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研究生会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添楼40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意识。讲座特邀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赵君副教授为主讲嘉宾,公共管理学院100多名研究生参加。

对讲座主题,赵君副教授分别从什么是学术论文、做学术研究的“甜头”以及学术论文质量管理措施三个方面展开讲解。讲座伊始,赵老师从学术论文的定义出发,将小说、微博、课文、论文四类文体作比较,引出学术论文科学性、创造性、理论性和可读性的特点,阐明学术论文的意义。紧接着,赵老师详细介绍了文献检索的各大数据库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权威期刊,包括北大核心、南大核心(CSSCI)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定重要刊物等。他指出,研究生应大量阅读国内外顶级期刊的高质量文献,了解所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不断拓展自身知识宽度,提升对信息的敏感度和解读能力,打好扎实的学术论文写作基础。

下来,赵老师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相关措施,从《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罗列了相关条例,给同学们提前打好“预防针”。他要求,研究生应自觉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树立正确的学术意识和规范。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进行踊跃提问,赵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学术经验提出指导意见,即要积极争取参加导师科研课题,并重视思维模式与研究方法的训练。

讲座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结束,离场前大家在“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的横幅上签上了各自的名字。本次宣讲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本院研究生不断培养和强化自律意识,防范学术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