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6

(通讯员:袁媛、宋莹莹、肖晗)2019年11月12日晚7点,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泰楼51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博士生导师侯石安教授为2019级全体研究生做专题讲座,旨在引导研究生积极践行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严格遵循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共同推动学术科研的健康发展。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副教授主持。

首先,侯石安教授旁征博引,以国内外的学术造假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为研究生敲响坚守学术道德的警钟;接着侯教授带领研究生们学习中国科学院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并认识学术不当的具体表现,联系实际进一步分析学术不端、学术不当行为及其危害;其次介绍了我校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警戒研究生切勿急功近利、浮躁浮夸,要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



然后,在引导学生遵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中,侯石安教授提出以下六项要求:一是要遵守学术规范,对待学术秉承诚实、公开、公正态度,尊重知识产权,坚持声明和回避原则;二是坚守科学精神,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对科学孜孜不倦追求,养成问题导向习惯与创新思维;三是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四是善于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五是具有责任担当意识和爱国情操;六是培养人文素养。



侯石安教授对我院研究生寄以热切的期望,希望在研究生期间,不断加强自己的道德学风修养建设,不急不躁,稳扎稳打,以巩固自己的学术能力为根本目标。不为个人眼前利益或学术学位要求而急功近利,严格杜绝学术不端和学术不当行为,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交一份完美答卷。接着提出道德建设不仅适用于学术领域,也是安身立命之本,当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也应当坚守原则,以诚实守信为本,做一名具有高尚道德情操、为人正派、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知识渊博、兴趣广泛的栋梁之材。



最后,魏福成副教授做总结发言,倡导学生认真对待研究生生涯,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以实现“明德正己,养学术品格;守心砺志,弘中南校风”之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