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2019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335

(通讯员 白玉 瞿玉杰)1029日上午,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华中科技大学韵苑体育馆召开。报告会旨在大力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弘扬学术诚信、共建优良学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国斌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蔡长塔,副校长解孝林和省社科院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报告会。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和4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在会上致辞,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己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他叮嘱大家要树立勇攀高峰的创新自信,坚持自主创新,静心笃志,甘坐冷板凳,围绕重大科学问题,积极建设科技强国;要自觉增强道德自律的坚定决心,始终遵从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规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严谨治学的践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坚守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陈孝平院士应邀做主题报告,以《我的从医之路》为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治学生涯、行医历程,生动的介绍了自己从60年代的赤脚医生到新世纪的国际顶尖肝胆胰外科专家的人生历程。他的报告朴实无华、精彩生动、引人深思,如春风细雨滋润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陈孝平作为医学工作者积极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严谨的工作治学态度,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的高尚品质。陈孝平表示,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精神,继续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人才,让祖国外科事业后继有人。

  最后,黄国斌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陈院士以“我的从医之路”为主题,围绕自己经历和生活点滴作报告,他的事迹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思想,体现了陈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到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增强自身对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与责任感,落实国家对学风建设的新要求,保持探索科学精神、求真务实精神。我们应该以陈院士为榜样,立志报国,投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中,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祖国、人民和时代的篇章,做新时代的杰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