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白玉 尹洪鑫 承前 刘上源 周子铭)94上午8点,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校党委副书记陈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副校长邹进文,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祖武,校长助理邹秉国出席典礼。典礼由覃红主持。3000余名研究生和700余名本科生参加典礼。


 

 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举行升旗仪式。杨灿明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抚育培养新生的家长、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长在新时代的同学们正见证着中国梦的一步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万事之始皆有初心,杨灿明校长以“不忘初心笃志远行”为主题发表讲话。



   他表示,走过了71年风雨的中南大有着红色的初心。学校从革命战争时期到现代化建设阶段,虽几经变迁,但始终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不忘“为祖国建设发展培养急需人才”“办人民需要的大学”的办学初心,牢记培养经世致用人才的使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着中南大的智慧与力量。围绕“初心”,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树立初心,志存高远,找准成长的方向。他以我校2015级本科生周格格参军入伍的例子寄语新生,要确立高远初心,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拥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情怀,也要脚踏实地,走出无悔的人生之路;二要践行初心,中流击水,凝聚成才的力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勉励新生勤学知识、苦练本领,这是追求初心路上奋进远行的动力所在;三要坚守初心,矢志不移,涵养成人的品格。他希望新生们在遇到挑战、挫折时,能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乐观,保持平和的心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定力,审慎明辨地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守住真善美的追求,守住一路走来的初心脚印。


   法学院张忠民教授在南湖校区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为什么上大学”“怎么去学习”“如何去生活”三方面建议2019级新生们树立长远理想,从自己做起,点点滴滴成就社会,实现中国梦;培养问题意识,实现不同的学习阶段知识体系的构建和研究问题的思维转变;过好健康生活,对周遭世界心存美好、对学习学术心存敬畏、对母校师友心存感激、对自己未来心存期待。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李天悦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希望大家在中南大努力耕耘,胸怀祖国,砥砺前行;潜心治学,勤奋钻研;开拓创新,全面发展;传承和发扬母校的精神,谨记校训,立志成才、勤勉刻苦,不负青春好韶光。




 诉讼法专业博士生王瑞祺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表示在新的征程中应坚守敬畏知识、追求大道的初心,珍惜学习环境,纵情驰骋书海,健全体格、培养爱好,“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定能学有所成,在中南大收获美丽人生。



 开学典礼结束后,召开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主持会议。大会邀请了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会计学院张琦教授和刑事司法学院周凌副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共同讲授“入学第一课”。



 刑事司法学院周凌副教授以《大学校园的安全防护及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为主题,提出“大学校园基本安全形势”“在校研究生的财产安全防护”“在校研究生的人身安全防护”“建设安全校园我们可以做什么?”四个核心要点,并以盗窃、诈骗犯罪等真实案例为蓝本,以校园安全问题意识为导向,结合时下热议话题寓学于趣,深入浅出的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防范课。



 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琦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心得,他建议同学们首先应明确自身定位,珍惜学习时间,做好人生的选择和规划。在有效的自我管理中,不断地实现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其次,要在生活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积极培养自身的学术直觉和学术思维,逐渐养成“学术强迫症”。最后,张教授告诫大家在学术研究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轻言放弃,同时应积极向导师请教、与同学沟通,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来权衡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张教授用自己的学术经历给予新生们启迪和指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首先向大家系统的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计划,并对硕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和毕业的条件、论文评价环节、境外进修、奖助申请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随后胡院长教导各位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务必恪守学术道德这条底线,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切实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与科研水平,取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顺利完成学业。


   

 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肖翠祥部长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锤炼意志品格,勇担时代重任四个方面向全体新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修好个人私德,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旨在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教育和引导同学们更快更好地融入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入学教育的成功举行得到我校相关学院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良好育人合力,为研究生新生上好了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