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受邀参加河海大学2019年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3

通讯员 周子铭2019616“河海大学2019年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成功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2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我校研究生代表周子铭受邀参会。

  

会议开始,河海大学团委副书记赵海伟老师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以响应“五四精神”为出发点,介绍了河海大学在展现学校优势、重视师生交流、立足文化育人三个方面积极开展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强调了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推动作用及在培育青年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并勉励各高校研究生会代表继续倡导、践行和弘扬校园文化精神,为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贡献新力量。

随后,江苏省学联和高校代表进行了发言。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主席刘东鑫同学表示此次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的举办,对引领校园文化思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河海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叶海焯同学并就如何营造健康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长效性、品牌化的校园文化活动等问题,分享了研究生会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席侯佳明同学强调在思想建设方面应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同时要突出品牌活动的针对性和代表性,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浙江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杨磊同学提出研究生会应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从思想建设、学术创新、就业发展、文化服务等方面着手,以创新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服务学校发展,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

最后进行分组讨论,共分为三个议题:议题一高校研究生会如何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动态的关注,提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议题二高校研究生会如何丰富校园活动的形式与内涵,促进校园文化多元发展?议题三高校研究生会如何合理运用新媒体,打造校园文化传播新阵地?各高校研究生会代表围绕加强思想引领、丰富校园文化及新媒体运营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繁荣高校研究生校园文化献计献策,为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引领作用提供新的工作思路。我校研究生代表周子铭结合学校特色,从研本联动、校院协同、聚焦主业三个方面对议题二进行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紧扣时代主题,紧抓校园文化建设这一高校自身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搭建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增强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我校研究生会将会在新时期继续努力,为开创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