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受邀参加第十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暨第九届两岸清华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李天悦)20196月11日上午,第十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暨第九届两岸清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幕。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新竹清华大学学生事务处、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协办。来自北京清华大学、新竹清华大学以及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内近百所国内知名高校数百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我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李天悦作为代表受邀参会。

 

 

本届论坛以清研博学 创新未来为主题,论坛包括开幕式、高校代表交流会、企业参观、闭幕式、颁奖典礼等环节。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出席并致辞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与各高校的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本届论坛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立后举办的首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期待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打破地域和学科之间的“壁垒”,拓展创新维度,以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充分推动学科交叉与学术合作,成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高水平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

11日下午高校代表围绕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介绍了本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并分享了工作经验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各高校代表认同。随后高校代表们一起观看了由北京大学辩论和清华大学辩论带来的“学风建设主要依靠自律还是他律”为辩题的辩论表演赛,正方北京大学代表队认为理想的社会应该是人人自律,学风建设也一样,长久有序的学风建设应该是主要依靠自律反方清华大学代表队认为人人自律是目前达不到的理想状态,就目前现状来看需主要依靠他律。双方犀利的观点和流畅的表达引发高校代表们争相奇袭和讨论。

12上午,高校代表参观了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最新一代的柔性显示屏和柔性传感器产品技艺精湛,令人惊叹参观完毕,高校代表们和公司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针对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并由公司代表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12日中午在清华CⅡ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和颁奖典礼。至此,第十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暨第九届两岸清华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