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工商管理”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7

  (通讯员:周锐)2019517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校研究生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工商管理”分论坛在文澴楼228顺利举行。我校工商管理系毛江华副教授,国际贸易学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生导师毛海涛讲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本次分论坛。七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2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分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刘超主持。


首先,来自吉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王晓娟介绍其论文《中美贸易摩擦的传导机制和扩散效应——基于全球价值链关联效应的研究》,王晓娟博士基于总贸易核算框架,对双边部门层面的增加值分解体系进行了再梳理,她指出,在GVC分工体系下,各国不仅将共享国际分工利益,同时也将共同承担贸易摩擦的后果。点评专家毛海涛老师指出,在进行关于中美贸易战的研究时要注意年份界定,文献综述部分要注意参考文献的时效性。


来自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赵姝就《机遇预期还是损失规避?——出口强度与风险承担的非线性关系》给我们进行了分享。赵姝博士基于机遇预期效应和损失规避效应考察了企业出口强度对其风险承担的非线性影响效应及异质性表现,验证了理论假说,即出口强度对企业风险承担的影响效应呈现“倒U型”。点评专家毛海涛老师建议赵姝博士更全面地解释文中内生变量间的关系,同时与赵姝博士就所引用的数据库进行了讨论。


接着,来自我校硕士研究生王子豪与我们进行了分享,其论文题目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网络格局演化研究》。王子豪同学通过社会网络分析法,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后的沿线国家贸易网络格局进行了描述,得到结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贸易联系比较紧密,但是各区域间联系有待加强。点评嘉宾毛江华副教授指出王子豪同学这篇论文的描述型部分做得很详细,但是还需要加深研究层次,使得本篇论文的层次得到提升。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卢俊阳就《区域旅游消费的时空演化与结构分析——以湖北省为例》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卢俊阳博士以湖北省17个市州的人均旅游消费和消费结构为研究对象,解释说明了湖北省的旅游消费情况。得出湖北省旅游消费总体不平衡和湖北省各市州旅游消费水平差异近年来有上涨趋势,同时武汉市的聚类特征越发显著,空间不平衡程度增加的结论。点评嘉宾毛江华副教授与卢俊阳博士就数据指标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指出了在运用数据时要注意数据的强弱关系。


在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后,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贾豪燚与我们进行了分享,其论文题目为《中国OFDI违约风险偏好悖论》。作者通过构建违约风险的一般均衡模型和实证研究得出了中国对发达国家的OFDI对政治风险的变化并不敏感并且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中存在明显的违约风险偏好倾向的结论。两位点评嘉宾建议标题与内容高度融合,使论文的逻辑更加清晰。


接着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徐苏就《大数据背景下在线平台用户画像对品牌依恋情况》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论文通过实证研究和实验研究分析用户画像对品牌依恋关系,结果表明,用户画像由于与用户过往经历高度相关,因此会成为用户对过往经历进行怀旧的刺激物,引发用户的怀旧情感。点评嘉宾毛江华副教授提出,论文的阐述视角偏心理学,需要注意对清晰地界定相关概念;另外,突出文章的理论贡献会使论文结构更加完整。


最后,来自西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郭耿轩与我们分享了《同侪辱虐管理与第三方关系维护—基于自我保护动机视角》。论文基于中国本土化管理情境,从自我保护视角出发,构建理论模型,得出同侪辱虐管理对第三方的关系经营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等结论。两位点评嘉宾建议郭耿轩同学在论文中更好地体现标题中的自我保护视角。


在七位主讲人的发言和评议结束后,点评专家对本次分论坛进行了总结。两位专家对本次分论坛的论文质量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交流活动极具启发性,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两位专家也对参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提出了做学术需要更严谨的建议,并预祝“文澜论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