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公共管理”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50

  (通讯员 宋纯建 谢晓晓 董敏琳)2019517日下午2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公共管理”分论坛在文澴楼225教室顺利举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双敏教授、赵丽江教授受邀担任本次学术论坛的评议专家。12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优秀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参会人员入场;第二个环节是由主持人进行开幕致辞;第三个环节是论文报告,分为三部分并由评议专家进行点评。在活动结束之际合影留念。

在论文报告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冯鹏程首先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就业极化与收入不平等》,深入探究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劳动力就业与收入格局。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吴义东的论文《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福利效应研究:理论与测度》从理论到实证进一步探讨了住房公积金的财富分配问题。我校硕士生梁航的论文《社会资本与农村青年的初职获得——基于人力资本为中介变量的考察》则从社会资本视角探讨了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农村青年的初职获得以及社会资本对初职持续时间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黄政的论文《治理转型视域下的土地纠纷实践——基于华村的田野经验》通过田野调查对土地纠纷问题治理主体和治理规则的转型进行详细介绍。四位报告人发言后,赵丽江老师和徐双敏老师进行了点评,第一轮论文汇报结束。


短暂的休息过后,第二轮论文汇报开始。湖南大学博士生肖雪报告了题为《中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部际关系与行动逻辑——基于社会网络的视角》的论文,详细介绍了她对于政府购买服务的认识。我校的硕士生熊晓涵分享她的论文《积极就业政策如何影响了就业信心?》,从理论到实证详细介绍了积极就业政策与就业信心的关系。紧接着,上海大学硕士生万婷婷为大家报告了论文《特大城市居民的政治参与:社会资本、阶层及其交互效应》。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李壮基于个案研究,分享了他的论文《填补“结构洞”:驻村工作队的治理逻辑分析——鄂西L镇的个案研究》。两位评委老师就论文内容做了针对性的评述并提出宝贵意见。第二轮学术汇报结束。


第三轮论文分享从南京大学博士生程中培开始,他分享论文《基本生活需要:缘起、内涵与标准测量》。紧接着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生南光耀为大家报告论文《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困境与路径创新:农地抵押贷款VS.产业链金融信托》。随后,我校博士生马军旗通过分享论文《环境污染与村庄经济——基于EKC假说的实证检验》,实证检验了环境污染与村庄经济的关系。最后一位论文报告人上海大学硕士生崔晓慧将关注点放在上海静安区“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上,给大家详细报告了论文《上海市静安区“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研究——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的上海探索》。


发言和评议结束之后,评议专家对本次分论坛做出了总结。至此,本次研究生“文澜论坛”圆满结束。文澜论坛作为我校主办的全国性大型综合类学术论坛,不仅有利于我校学子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也有利于鼓励我校学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