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975

(学生记者 张媛媛 马小琴)荟萃思想,凝心聚力新青年;博采众长,交流共商新时代。517日下午2时,我校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在文澴楼609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我校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刑事司法学院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协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刑事司法学院彭倩老师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校研究生会主席邓泽华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代表参加了本场会议。各与会代表在中原楼前参加完升旗仪式后,前往文澴楼参加了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高峰论坛由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汤朝雁主持。


本次主席高峰论坛共分为五项议程。首先吴凡副部长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致辞,他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以下几点期望:第一,坚定信念,发扬五四爱国精神,要坚定正确理性的价值立场,并弘扬追求真理精神,做到时刻传播正能量;第二,身体力行,发挥青年引领作用,要以奉献精神融入社会,服务青年成长,以艰苦奋斗投身研究,求真务实躬身实践;第三,开拓创新,做好中流砥柱,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以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和以启山林的昂扬姿态,担当起时代的重任,铸就各校研究生会新的辉煌。

高峰论坛第二项由国旗护卫队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国旗护卫队队员袁雨萌从队伍特色入手,具体讲解了队伍的发展与所取得荣誉,“天大地大,国旗最大”这一文化伴随着国旗护卫队17年的成长历程中,队伍从国旗文化入手,不仅建立起国旗文化研究中心与骨干宣讲团,还将国旗文化宣讲至全国各地,将爱国主义思想与行动并行,着重探索学生党建工作与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同时,国旗护卫队也是华中地区首个学生组织党支部“红旗党支部”。

论坛第三项,由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代表介绍研会特色活动。我校研究生会主席邓泽华率先发言,就我校研究生会特色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在“学术为主体,文体为两翼”理念的指导下,我校研究生会以党政精神为主导,在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生活服务、对外交流、文体活动、组织建设六大工作体系中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并大力打造学术品牌建设。发言最后邓泽华主席提出希望借此高峰论坛之契机,相互学习交流。

接着,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李文晖以“新时代研究生会”为主题进行介绍。他提出新时代下,研究生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学生谋需求,为学校聚合力,为国家育英才,并详细阐述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在“聚集需求、发展需求、防范风险”的原则下展开的一系列的特色活动;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会外务副会长孙周跃则从香港中文大学与大陆院校机构设置上的差异性展开论述,对港中大的独立社团和会员制度、港校的特色活动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作了详细介绍。

高峰论坛第四项,各高校主席代表们分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术交流三个专题在分会场进行讨论。

对于第一个专题,李文晖(武汉大学)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认为研究生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并认为研究生会改革需要严格遵行团中央发布的各项方针政策;陈泊宁(华中农业大学)则从学校特色栏目“叨叨”出发,阐述研究生思想工作应以需求为导向,使同学们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的先进性和群众性;葛文龙(浙江工商大学)建议加强校院班党建联动,并通过新媒体公众号的宣传办好第三课堂,加强研究生会的思政引领作用。

对于第二个专题,贺文丽(海南大学)提出通过素质拓展、研会文化、人才培养等方式加强院校联动与校内部门合作;巩博(天津大学)重点强调杜绝行政化倾向,他认为可通过合作的方式带动各院研会,并建立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建设完善相应的干部培训课程;刘肖楠(中国农业大学)认为校研会可开展相应政治培训,不仅能加强校院联动,培养储备干部人员,实现无边界的校研会,还可以提升研会人员的表达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在实践中培养责任感和锻炼能力,另外还提出可以健全活动奖励机制。孙洲悦(香港中文大学)主要介绍了香港研究生会组织制度的主要运作方式,阐述了本校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与融洽的团队氛围;其他各校主席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针对本校情况积极发表了自身的看法。

第三个专题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李天悦的主持下有序进行。武孟冬(河北经贸大学)就界定高质量学术活动提出自己看法,他认为作为高质量学术活动不仅需要具有前瞻性与有效性,还需要在创新性上进行探索;祝棉棉(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分院))主张,在新时代背景下打造高质量学术活动,就应建立品牌活动,不仅要加强学术宣传力度,还应邀请知名学者组建专业团队;李文涛(武汉科技大学)提出,学术交流会应以“紧贴社会需求、研究需要、学科发展”为目标导向。

随后,各分会场推举出一名专题代表在主会场作各专题的总结发言。分会场一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晴同学在综合了分会场一各位代表们的思想和建议之后,结合自身研会工作经验提出两点想法,第一,从自身做起,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学生干部应当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第二,政治宣传上既要凝聚共识,也要守住底线。分会场二代表——南京财经大学段牡钰从其所代表学校自身精简机构的角度出发,论述如何发展研会组织建设,包括招新源头上把控人员、选拔重视行动、定期开展内部组织培训、内部考核与外部考核相结合等方式。分会场三代表——暨南大学柯雅婷主要从三方面进行总结发言。第一,发展学术新媒体,打造网上研会,加大学术宣传力度;第二,成立学术活动管理机构,做到专项对口负责并制定科学的管理评价标准;第三,营造学术文化软环境,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热忱。

高峰论坛第五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邓泽华主席作总结发言,他用三情——“情缘、情感、情怀”表达了对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多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干部及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的衷心感谢。本届高峰论坛为各高校研究生会主席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分享经验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对实现校际间的交流互动,推动高校间研究生工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