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届校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代表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79

(通讯员 张亚蓓 摄影 王丽燕)430日上午1030,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第三十届研究生会组织学生收看大会现场直播,并开展讨论,踊跃抒发感想

第三十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各部门骨干成员、各学院及中心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齐聚文澴楼215室,认真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他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同时,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

观看现场直播过程中,大家屏气凝神,认真收听收看随后,经过热烈的讨论交流环节,博士生代表、金融学院潘炜迪博士研究生首先发表见解。他表示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居安思危才能使我们的步伐谨慎稳重。青年本就意气迸发、思维跳脱,更需要忧患意识使自己不要迷失前途。知识是发展的不竭动力,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我校广大研究生们正是“不竭动力”和“中流砥柱”的有机结合,因此更应该把自身的价值与社会、国家乃至世界融合在一起,展现最光彩的自己。

博士生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常务副主编韩富营博士研究生听完讲话也备受鼓舞,他说到,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一百年,五四运动的精神力量仍然在激励着我们。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我们民族和国家的精神追求,是五四精神的重要体现。陈独秀先生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敬告青年》发出对于青年的召唤,希望青年人“自觉”和“奋斗”,而《研究生学报》也正是彰显我校研究生精神风貌和青春活力的重要平台,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也定会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来自法学院的硕士生代表张贵声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和在校研究生,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以五四爱国精神为指引,在奋斗中前进,在前进中不断进步,把自己的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希望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神圣使命,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硕士生代表、中南研语主编袁雪晴听完讲话感受良多。她再次解读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及其重要性,同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同时重任在肩。她呼吁广大研究生一齐践行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胸怀家国情,练就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居安思危,艰苦奋斗,自觉担起时代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最后,第三十届校研究生会主席邓泽华结合五四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以及当代青年研究生实际,就如何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提出了三点建议。他鼓励广大研究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之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他表示,要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学术研究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这也是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的重要途径;最后,重中之重是要把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做学问、干事业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厚积方能薄发,“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本次学习交流加深了在场研究生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鼓舞他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肩负使命,弘扬五四精神,积极思考勇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