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52期“研职有道”之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马丽沙 胡晓蔓 曾晓慧)424日晚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2018-2019学年第52期“研职有道”之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邀请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就业方向的优秀应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代张伟、张阿城、颜博、郝亚婷、胡修文作为主讲人,与各学院(中心)两百余名硕士研究生分享求职就业、博士升学及公务员考试的经验与心得。本次就业经验交流会由校研究生会肖丛薇主持。


讲座伊始,来自金融学院现签约中建三局投资发展公司的代张伟从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三方面给大家分享关于面试的经验。代张伟谈到,“海投”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面试机会,但是在此以前可以根据平台、岗位、薪酬、城市及企业文化等因素为择业设置区间,以避免“海投”的盲目性。此外,他建议大家在等待面试过程中多与他人交流、面试后注意及时总结经验。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现升学至上海交通大学的张阿城给大家分享国内升学心得,内容围绕自我认知、学校认知、导师认知及申请考核的流程与技巧等方面展开。张阿城谈到,在做出读博的决定前需要充分考虑自己是否足够热爱科研生活以及是否对此做好心理准备;在选择学校时,可以结合学科排名、城市、申请条件等因素做出恰当的判断;在选择导师时,需要综合考虑其研究方向、研究范式、管理风格等因素。


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现签约华为财经的颜博从实习、秋招、简历、择业四方面为大家分享求职心得。颜博谈到,找实习要趁早,实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未来期望的就业方向,实习中的总结可以让我们在制作简历时“故事”更丰富。此外,他认为制作简历的过程就是剖析、读懂自己的过程,我们要找出自己的特别之处,细节化、数字化的表述会让简历更有亮点;择业时需要考虑工作的发展前景、持续工作的动力以及最近热议的“996”等因素。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现签约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郝亚婷从如何择业以及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校招流程两方面给大家讲述她的就业心得。郝亚婷认为,秋招前绘制求职定位图有助于确定就业取向,找工作的过程也会更有针对性。随后,她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为例给大家详细解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校招流程。

来自法学院现签约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胡修文带来的公务员考试经验分享围绕选择、心态、备考三方面展开。胡修文谈到,在做出考公务员的选择前我们需要认真考虑选择考公务员的原因以及准备报考的类别;由于公务员考试时间比较晚,备考与其他事情的协调往往会导致我们在准备过程中产生焦虑,适时的心态调整十分重要。此外,她针对备考资料选择、笔试题型、面试策略等方面做出详细解答,给有意报考公务员的同学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现场同学就实习时间分配、部分企业校招的特点、读博需要具备的特质等内容对师兄师姐进行提问,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师兄师姐们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随着互动交流环节的结束,本次交流会进入尾声,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本次交流会也画上圆满句号。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丰富的求职、升学等经验,也让大家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