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研职有道”之初识职场 ——“滴水石穿战法考,峥嵘岁月亦成博”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丽琼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437

(通讯员 彭倩 李元 马小琴)201949日19:00-21:00,第49期“研职有道”之初识职场“滴水石穿战法考,峥嵘岁月亦成博”经验交流会在文添楼101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本次活动的主旨是方便我校研究生了解考博的流程、规划与注意事项,交流学习法律资格考试的复习方法与经验。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我院2018级刑法学博士生张成东和2018级侦查学博士生丁寒向同学们讲述他们考博的经验与心得。张成东在开场时真切地告诫同学们:要理清自己为什么要读博?只有理清本心,才能在考博的路上成功走下去。紧接着,他仔细介绍了三种博士录取方式,并详细说明了各种方式的流程与相互之间的区别,在结尾处着重强调要注意报考学校的时间安排。


丁寒以考研和考博的难度对比分析切入,在考博的关键要点中强调: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报考前必须注意研究报考导师的要求,针对性锻炼自身能力。同时叮嘱在复试考试中,同学们要提前学习面试组评审老师的新作,把握老师的学术研究动向。


活动第二个环节是由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刑法学硕士生王子睿和史艺婕向同学们分享法律资格考试的经验和方法。王子睿(司法考试418分)在结合了自己以往的经验后,对于法考的复习他认为:学习方法很重要,平时要注重看书与听课相结合,才能扎实掌握知识点。介绍完自己的复习方法后,王子睿强调复习过程中要稳定个人心态、把握复习节奏,戒骄戒躁才能打赢法考攻坚战。在发言结束时,进一步指出法考复试最关键的一点是——足够多的努力、足够多的时间和足够多的重复。


史艺婕(法律资格考试客观题234主观题124)在谈及自己的考试成功经验时,指出要注意分析法考改革后的考试内容的变化,把握法考与司考的不同之处,特别要注意主观题部分。随后向同学们推荐了自己复习中听课的老师以及使用的资料,并详细地叙述了自己的使用经过和感受。同时结合了自己的复习计划,强调复习资料的使用一定要结合计划安排稳步推进。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互动提问,同学们积极地向师兄师姐请教,提出了关于考博准备过程的各种问题,师兄师姐一一解答;同学们在与王子睿和史艺婕两位同学交流的过程中,纷纷提出自己复习过程中的困惑,两位同学认真地给出自己的建议。在活动结束后,我院研究生会向嘉宾和提问同学颁发了礼品,活动现场氛围十分融洽。


本次活动为我校研究生的未来规划指明了方向,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清楚地了解到考博的相关事项,明确了目标。同时针对同学们的法考需求,提供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同学们在未来的复习过程中摆正心态、改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