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负责任的人——唐国平教授在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1948

各位研究生同学:大家好!

欢迎你们成为我们这些导师的学生,没有学生哪有老师?热烈欢迎大家加入中南大。

一周前,研工部给我一个任务,要我给大家讲讲在研究生期间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其实,尽管我来学校学习、工作了三十多年,但论做人,还有很多值得提高的空间;论做学问,也只能算一个老“菜鸟”、老“青椒”。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以下问题:全国每年高考招生约700万人,招收研究生约50万人,研究生占比约为7%,按这个比例计算,在座的各位应该属于行业精英或者社会精英,那么,你们究竟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还有,最近披露的影响恶劣的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为什么会产生?我个人认为,这里有一个问题值得反思,那就是我们常说的“责任”!作为研究生,你们的责任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人的一生,应该承担四种责任。

一是对自己“负责任”——成为有责任心的人。

对自己负责,就是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我理解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要做讲诚信的人,要言出必行、言而有信。孔子在《论语·子路》中说:“言必信,行必果”,人们常说,“一口唾沫一个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是这个意思。做人得讲信用,讲诚信。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品质。

真正以诚信为本,就不会说假话、做假账,就不会出现“人命关天”的假食品、假药、假疫苗,也就不会发生骇人听闻的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

真正以诚信为本,做学问的人就不会去剽窃他人的成果,也就不会出现北大女博士因为毕业论文涉嫌抄袭而与母校对簿公堂。

在此,我要特别提醒各位:学术道德是底线、红线,教育部、学校都特别重视学术腐败问题,对其实行“零容忍”政策。我理解,对于学术腐败行为,“斩立决”!

第二层意思是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除对自己负责任外,还包括对你的家庭负责、对你的单位(或组织、团队)负责、对你所在的社会负责。

二是对家庭“负责任”——成为有爱心的人。

对家庭负责就是要尊老爱幼,关爱他人,不自私自利。家是什么?我们都说它是“爱的港湾”。家的原本意义是“祭祀祖先的地方”,宝盖头是“房子”(或场所)的意思,下面的“豕”在古代是指野猪(或类似野猪的动物,那时它比老虎、熊等还珍贵)。因此,我理解这种最重要的人呆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有爱,有情感,大家彼此关爱,彼此宽容,彼此帮助,这才是家。有爱,才会有家;有爱,才不会自私自利。

真正有爱心,才会懂得善待他人、尊重他人;才会愿意助人为乐,才会成为善良的人;才会真正懂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真正有爱心,研究生寝室就不应该像 “猪圈”或是“狗窝”,而应该也是一个充满爱心、温馨的“家”。

20101111日,江苏省南通市,一位老太太从超市购物出来,不小心摔倒,头部被卡入路边的栏杆中,时间长达10多分钟,待120赶到时老人已经停止了呼吸,而当时在旁边围观的不下十人。这就是现实社会中时常发生的冷血围观事件之一。

如果真正有爱心,哪怕会被误解为“肇事者”,也不会这般见死不救!希望我们的社会不再有这种“冷血”事件发生。

当然,如果真正有爱心,就不会有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因为高某芳们也有孩子,也有子子孙孙。

三是对你所在的单位“负责任”——成为有担当的人。

对单位负责就是要做一个最优秀的团队成员,要有团队(集体主义)精神、敬业精神。在单位,要做一个好员工,真正爱岗敬业。你要有最好的工作态度,最高的工作效率,最满意的工作绩效。个人与单位究竟是什么关系?其实,单位或组织是你事业发展的平台。

有团队精神的人,才会尊重规则;有团队精神的人,才不会自私自利。要多想想你为这个团队(单位或班级、学院、学校)做了什么,而不要总想着你从中得到了什么!这才是有担当、有责任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团队这个平台,你会“一无所有”。

正因为有担当,华为2018年在世界500强的排名由83位强势上升至72位。

正因为没有担当,长生生物制造假疫苗,受其拖累,公司股价自716日开始连续32个跌停,创中国股市连续跌停数历史新高,公司被ST,并濒临退市边缘。

在学校,要做一个好学生。学校是各位成长的平台。大家不是常说“今日我以学校为荣,明日学校以我为荣”?要做一个有担当、合格的、优秀的研究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母校的荣誉、也为你们自己的未来而读书,这就是一名研究生应有的责任感。

关于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问题,我有几点建议供参考:

首先,大家要注意学会完善自身在研究生阶段应该具有的“能力框架”。它包括四种素养,即专业素养、人文素养、道德素养以及身体素质。大学教育“立德树人”的要求,说明了道德素养的重要性。除此之外,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重点是专业学习,一定要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同时,作为一所人文社科大学的学生,要多学习除专业之外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哲学、史学以及美学等学科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还要注意身体锻炼,建议大家在自己年轻时坚持每天长跑三公里,你做到了就会终生受益。

其次,注意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上,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的区别时什么?我个人觉得,本科生主要学“知识”,解决“是什么”的问题;硕士生主要学“方法”,要学会如何研究问题、如何分析问题;博士生主要学“思想”,要能够通过思考提出有新意的见解或观点。

再次,研究生如何做好研究。第一,要掌握研究方法,无论是实证还是规范研究方法,都必须掌握,研究方法对于你们研究生而言,相当于“吃饭的工具”。第二,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一个有研究价值的选题(或领域),并长期跟踪、关注、充分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动态和研究进展。这是你必须做的“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工作。第三,多关注知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学习他们如何做研究、如何写论文。最好把他们当作“竞争对手”,做到“知己知彼”,并完成“从模仿到超越”的过程,如同武林江湖中的挑战天下第一。

最后,要写出高水平的论文,平时要注意训练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包括中文和英文的写作能力)。书面表达能力,需要通过有激情的写作训练来提升,如传统的“写情书”。没有激情是写不出高质量的专业学术论文的。

因为看书是作为学生的你们“长见识”、“长知识”的有效路径,甚至是唯一的路径,所以,建议大家多看书、多看书、多看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你们是研究生,是通过“研究”的方式来进行学习的学生,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多思考、多思考、多思考,因为研究的核心就是对问题进行思考。

四是对社会“负责任”——成为有理想的人。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对社会负责任的基本要求。理想不是虚幻的,强国梦、中国梦,其实很现实。

毛泽东是一位有远大理想的伟人,从1921年到1949年,他带领中国共产党用了近30年的时间,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永远趴在地上、没有尊严的国家,不可能成为强国;永远受外人欺侮、任人宰割的民族,也绝不可能成为强大的民族。

邓小平是一位有远大理想的伟人,他设计了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的国策,让绝大多数中国人摆脱了贫穷并开始富裕起来!穷国不可能成为强国,贫穷也绝对不是中国人的梦想。

我个人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理想,其实就是要达成第一代、第二代领导人确定的目标,实现他们的理想!

因此,置身其中,我们都应该有理想、有抱负。作为未来的行业精英和社会精英,你们更应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小富即安”,“老婆孩子热炕头”,不应该是你们的理想。

你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个人觉得,你们毕业以后可能会选择以下几条路:第一,从政。作为官员,你们要清正廉洁,更应以国家强盛为己任。第二,经商。作为商人,你们要合规守法,要懂得惠及众人、回报社会,让全社会共同富裕。第三,做学问。做学者,要象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注重研究中国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要力求去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

正因为有远大理想,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慷慨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正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长生生物的主要高管们为了一己私利,不仅肆意践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同时也致使近2万股东的财富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内缩水90%,并拖累A股市场连续下跌4天。

各位同学,中南大有着悠久的历史,学科特色鲜明,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你们是幸运的,但一定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期望你们能够成为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担当、有理想的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