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暑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管办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1

各学院(中心)、全体研究生:

2018年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全校研究生暑假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现将假期研究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

根据校历,2018年暑假放假时间为:714日—831日。

91日、2日学生报到注册,93日(周一)正式上课。2018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时间为91日(周六)全天,地点在南湖校区。

二、有关工作安排

1.各学院(中心)要结合学校规章制度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各学院(中心)应在放假前对研究生进行遵纪守法和安全知识教育,加强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和食品安全教育工作,要求研究生切实注意人身安全和财物保护。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安排,各学院要重视安全教育,做好暑假安全告知书(附件1)和安全责任书(附件2)的签订工作。安全告知书回执12份,学院集中留存回执1份,学生(家长)留存回执(含告知书)1份;安全责任书由学院集中留存备案。

2.各学院(中心)要切实做好留校研究生和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的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强降雨、极高温天气下各项防范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对于独自或小规模进行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研究生(团体),各学院(中心)要确保联系到每一个人,并根据当地情况,密切关注灾害预报信息,及早部署,指导研究生在活动地点、出行路线、交通工具选择上进行科学安排,增强防范意识和防护训练;研究生应提高警惕,及时调整出行计划,自觉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区。

3.暑假期间,各学院(中心)严格执行暑期值班制度,加强研究生宿舍防火防盗防疫工作,彻底排查学生寝室安全隐患,按时进行校园安全督查,及时化解不安全因素。学院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信息联络畅通,认真作好值班记录,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如遇重大事件和紧急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并按应急预案采取恰当的处置措施,对值班时擅离岗位或延误工作的均要追究责任。

4.认真做好暑假留校研究生登记工作。学院组织暑假留校学生在网上学生事务大厅通过“节假日留(离)校申请表”模块进行申请,辅导员请于79日前完成审批。

辅导员审核完成后,如需导出留校学生名册,操作方法如下:打开大厅首页[友情链接]中的[学生数据管理系统],点击侧栏[日常管理]中[研究生节假日留(离)申请],在横栏中进行精确查找,右上角[功能操作]中点击[导出筛选]即可导出申请留校学生名册。

5.全体研究生应严格遵守学校暑假休假的时间规定,按时返校注册。学院通知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在92日前通过自助终端机(文添楼一楼大厅)办理报到注册手续。辅导员可通过网上事务大厅获取研究生返校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返校统计,与因故未按时返校的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掌握研究生动向,切实做好新学期注册工作。9310:00前将《研究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3)电子版通过办公系统报送至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黄雯。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72

附件1:高等学校暑假安全告知书.doc

附件2:高等学校学生暑假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3:研究生返校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