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1407

420日下午2时,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在文泉楼北楼403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学校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财政税务学院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财税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周巍书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范安铭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校研究生会主席高嘉禾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代表参加了本场会议,高峰论坛由校研究生会秘书长宁可主持。




本次高峰论坛共分为五项议程,首先由周佳玲部长致欢迎词,由此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周部长指出,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这对实现校际间的交流互动,推动高校间研究生工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并勉励参会的青年干部在研究生工作中做到修德笃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论坛第二项,由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代表介绍研会特色活动。我校研究生会主席高嘉禾就我校研究生会特色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等相关组织在推进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学术科研、生活服务、对外交流、文体活动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希望各院校研会主席能借高峰论坛之契机,相互切磋琢磨、交流借鉴、共同提高。



接着,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彭思成提出新时代研究生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同学谋需求,为学校聚合力,以“学生为本”,并以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一系列的特色的活动为例,对研究生会工作改进提出几点建议;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王超华对香港城市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校研究生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构成作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联谊活动、学习发展、领袖培养和公益活动四个方面的活动类型。  




高峰论坛第三项,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教授作关于“读懂中国”新时代青年党性修养质量工程之强国论坛主题报告,廉思教授提出要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指出当代大学生承担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既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发展所赋予的,也是当代大学生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同时号召所有与会青年做到求真、求实,不人云亦云也不迷信权威;热爱国家和人民;做实事,落到实处;富有创意,把握好度,用心做事。做春风化雨的引导教育,做潜移默化的场景教育,用新视角独占新场景红利。



高峰论坛第四项,各高校主席代表们就如何发挥研究生会干部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如何优化研究生会组织制度建设、如何打造校内外学术交流常态机制等三个专题在分会场进行讨论。

对于第一个专题,彭思成(武汉大学)认为可以将讲座与思想教育相结合,适当的发挥引导作用,将“仪式感”转化为内生动力,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例如武汉大学成功举办五年的“我心目中的导师”活动;吴衍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从实践的观点出发,认为应该将实践与思想相结合,利用好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沟通方式,例如在微信平台上开展的“蜗牛说”活动;于博(湖南大学)认为应该主动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在全校征集学生意见;赵星欣(电子科技大学)则建议从“情怀”入手,引导大家关注时事。



对于第二个专题,我校研会秘书长宁可提出要从制度设计、增强活动吸引力等方面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褚单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强调了在干部的选拔上要做到源头把控;杜超(湖北大学)认为应该着力于完善四个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奖惩制度、选拔制度;龚正红(江西财经大学)提出需注意的七个方面——文化理念、选拔制度、规范管理制度、加强校院班三级联动、明确部门职责和监察制度及人员设置;刘婷(武汉理工大学)提到要通过组织结构建设、选拔制度建设、考核制度与奖惩结合来加强制度建设,并且主席团要以身作责;鲁小凡(安徽大学)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同级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完善研究生会组织制度 ;王凯(香港城市大学)主要介绍了香港研究生会组织制度的主要运作方式和不同之处;王熳(南昌大学)提出要对现有制度进行优化,并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范安铭指出要完善内部制度,最重要的是加强网上研究生会建设、增进学生信赖和认同感。各校主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针对本校情况积极发表了自身的看法。



第三个专题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邓泽华的主持下有序进行。董博(武汉科技大学)提到:“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让大家走进来,使自己走出去”;马阳(中南民族大学)认为需要建立长久有效的交流机制,避免因换届导致的沟通不畅。魏翔(中山大学)主张:“在学术中提取生活常识,增加受众”。


随后,各分会场推举出一名专题代表在主会场作各专题的总结发言,分会场一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衍麒在综合了分会场一各位代表们的思想和建议之后,提出研究生干部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讲温情、有情怀,要学会讲故事,引导各研究生从内心接受,而不是强行灌输,要将这种关怀的温度传递给对方;分会场二代表——安徽大学鲁小凡首先对分会场二部分代表所在学校已有的制度建设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围绕组织运行机制、加强校、院、班三级联动以及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他总结道,研究生会组织建设要以组织情怀为主线,以权益服务为抓手,切实地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满意的服务;分会场三代表——西南大学于沁主要从三方面进行总结发言。第一,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提高同学的参与兴趣和认可程度;第二,做好成果展示,让同学们对于活动成果有切身的感受,提高组织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第三,发挥博士对硕士的带动作用,可以通过开展生活化知识的集体交流,一方面加强学术交流和传承,另一方面使学术走进生活。

高峰论坛第五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高嘉禾主席作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多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干部的衷心感谢,本届高峰论坛为各高校研究生会主席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分享经验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对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品质提高具有深远意义。在愉快的氛围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