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法治中国与依宪治国”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166

(通讯员 张泽鹏)420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协办的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法治中国与依宪治国”分论坛在文治5515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胡弘弘教授、秦小建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张哲飞博士、李光恩博士、郑晓英博士、白云锋博士四位博士研究生和我校研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法学院研究生吴俊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哲飞博士做了《技术法治:科技风险标准的行政法规制逻辑及其展开》的主题报告。张哲飞博士提出了科技风险标准的核心是可接受性问题这一观点,并介绍了现行科技风险标准制度体系。他提出应从基本原则的确定、科技风险标准理念的革新以及科技风险标准具体的完善三条路径重构技术法治要求下的科技风险标准制度。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郑晓英博士分享了题为《效应评判与理性预期:法律人工智能与法律信任关系初探》的主题报告。郑晓英博士认为法律人工智能对法律信任有正面的可能增进效应,但这种增进效应的实现同时也面临着法律人工智能系统“算法黑箱”和传统关系信任模式的障碍。为解决该问题,郑晓英博士提出以“良善”为核心的价值指引体系开发法律人工智能系统、揭开“算法黑箱”以及建立法律为主、伦理和政策结合的风险控制体系三项措施来提升法律人工智能的增进效应。


十分钟的茶歇时间后,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光恩博士做了题为《宪法宣誓的功能及其实现——基于言语行为理论的视角》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宪法宣誓制度的现状,并从宪法宣誓制度的构成规则、宪法宣誓的施行语境、成功且恰当宣誓的基本条件三个方面提出了完善宪法宣誓制度的建议。

随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白云锋博士做了题为《飞地协议管辖:一个组织法问题的出路》的主题报告。首先,他界定了飞地的含义并提出了飞地管辖的现实问题。其次,他提出飞地管辖是一个组织法问题的观点并阐释了飞地协议管辖的基础与条件、权利与义务等内容。最后,他对飞地协议管辖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概括总结。


在评议环节,胡弘弘教授和秦小建副教授分别对四位博士的报告做出了相应的点评和建议,胡老师和秦老师的评议言简意赅,鞭辟入里,观众受益匪浅。

此次研究生“文澜论坛”之“法治中国与依宪治国”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法治中国建设的认识,更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和思路,对于推动法治中国与依宪治国的学术探讨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也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