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137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14

 (学生记者 温林杰)2018328日(周三)14:00,我院“文澜大讲堂”第137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期文澜大讲堂邀请到我院杨璐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选择与抉择之学术篇,包括四个部分:第一、学术人生之抉择;第二、研究方向之抉择;第三、研究内容之抉择;第四、回归生活之抉择。

第一部分中关于学术人生之抉择,杨老师讲述了人生的物质目标与精神目标、意义迷失和价值迷失、草根众生和社会精英。杨璐老师提到做研究的人分为三类:一类是实验型人,一类是理论型人,最后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人。实验型人有惊人的洞察力,时常观察身边的事情却很少参与,抽离情感,喜欢理性的思考和分析,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喜欢精神生活,善于用文字和图像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内心的感受,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和他人。理论型人讲究以上帝的角度看待自己和他人,追求完美事物的性格,讨厌和人交往,不会恐惧失业后带来的贫穷,而是恐惧失业后让其失去研究、可以散步和衣食无忧下的自由思考。

第二部分中关于研究方向的抉择,杨璐老师提到搞研究首先要具有搞研究的热情和好奇心。关于如何抉择自己的兴趣,杨璐老师提到了三点:一是利用排除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二是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导师,一个好的导师能让你进步良多;三是坚持自己的选择,一旦做出选择就不要太后悔,想要短时间了解自己的领域是很困难的,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可能会真的爱上自己的研究方向。

第三部门关于研究内容的抉择,杨璐老师简要提到了一下五个驱动因素:观察驱动、数据驱动、理论驱动、方法驱动进而热点驱动。在第四部分关于回归生活的抉择中,杨璐老师表示,对于学术研究要有自己的诗和远方,社会学科的研究要遵循三个方面:研究终于生活;研究源于生活;研究丰富生活。在这个很难成为人才的时代,要有匠心精神,要精益求精,发现事物美好的一面,才会有诗和远方。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