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第136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8

通讯员(徐仕岚 叶宏瑞)327日晚,第136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在文添楼105教室举办。本期论坛主题是“三大知识体系的失衡与人类的生存危机:自然法和实证法之博弈”。该论坛由江河教授主讲,由他的博士研究生郑实主持,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本次论坛是江河教授以文澜大讲堂为平台面对中南学子的第一次讲座。论坛从刚逝世不久的物理学家霍金提出的最可能导致人类灭亡四个原因引出,江河教授首先介绍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三大知识体系的内涵和外延,接着又为观众们捋请了自然法和实证法的渊源与发展脉络。江河教授认为人类的法律存在实证化的趋势,但实证法也存在着不科学或被“精英”利用的虚伪实证法等局限性。之后江河教授重点讲述了人类现在面临的四大生存危机及其相关的法律问题,其旁征博引,激发了听众进行批判性思考。在最后江河教授还论述了自然法的复兴与人类的幸存问题。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江河教授亲切热情的讲授风格和重点式点拨方法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最终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论坛讲座。